法学院携手咸阳中级人民法院、民院附中开展模拟审判活动

2014-05-18 来源:法学院--实训基地 浏览次数:19779

5月29日下午,法学院联合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院附属中学在文体馆举行了真实案件模拟审判活动。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刘宏刚、路小娟,民院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周林海、法学院院长侯明、辅导员廖雪娇和附属中学的1200余名师生参加了审判活动。
这次庭审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主要目的是通过青少年犯罪的真实案件,普及青少年法律知识,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远离犯罪,健康成长,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审判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同学们观看了案件的模拟再现视频。这些视频由法学院学生自行设计和拍摄制作,成为此次模拟审判活动的一大亮点。
公诉人、当事人、法定代理人等就位后,模拟审判正式开庭。身着法袍的审判长主持了整个庭审,庭审现场庄严有序,参加活动的同学态度专注严肃,俨然是一场真正的法庭审判。在宣布判决后,审判员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进行了法庭教育,整个活动进入高潮。
庭审活动结束后,审判员刘宏刚进行了专业点评,充分肯定了此次模拟审判活动的积极意义,强调对青少年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据了解,真实案件模拟审判活动是法学专业教学实践的一大创新,是在校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有效方式,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通过生动形象地刻画真实法庭的审判情景和过程,既能够对青少年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又锻炼了法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得到了法学院和附中学生的普遍欢迎。法学院与民院附属中学、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多次开展了此类活动,逐步加深了合作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