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族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8-06-04 来源:法学院--人才培养 浏览次数:18728

西藏民族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法学)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法律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良好的学术创新能力和法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能熟练运用所学的法律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解决法律实践中理论和实际问题;能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胜任有关法律专业的实务工作,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专业性、实务型法律人才。具体要求为:
1.德育方面: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分裂;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职业道德。
2.智能方面: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律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独立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事法律问题研究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法律职业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术语、法律思维、法律方法和职业技术。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3.实践方面:掌握立法实践、执法实践和司法实践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开展社会法律问题调查、法律咨询等法律实务活动。一般课程普遍采用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课堂讨相结合的方法;诉讼法课程教学应当安排模拟审判和辩论等教学环节;司法文书等课程应当加大司法文书写作能力的训练力度;开设实践能力训练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
    4.体能方面;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适用西藏和西部地区的自然气候环境。
    (二)招生对象
    本专业招收政治立场坚定,愿为西藏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服务,品德良好,身心健康,遵纪守法,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的法学专业毕业生。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但是,根据西藏地区实际情况,可参照《在职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年限,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1.通过课程教学、实践必修环节训练和学位论文撰写,培养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
    2.采用学分制。其中法学专业毕业生总学分为68学分,包括必修课27学分(公共必修课5学分,专业必修课22学分);选修课21学分;实习实践教学15学分;学位论文5学分。
    3.必修课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考核办法可灵活多样,重在考查学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方法。
    4、成立导师组,采取集体培养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导师组应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吸收法律实务部门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参加,实行校内和法律实务部门专家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度。
    5.加强教学与实践的联系,聘请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参与研究生的教学及培养工作。
6.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学生法律职业伦理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职业伦理包括法律职业道德与执业规则;职业能力包括法律专业思维、专业语言、法律知识、法律方法。将这些内容融入各门课程之中,通过课程教学、实践、专题讲座与研究等形式来培养,并注重这些技能的综合训练和培养。
(五)课程设置、学分和教学计划进度安排
 
 
 
 
 
 
 
 
 
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进程表(含学分)
                          (法学)
 
序号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考试
考查
1
学位课程
公共课
英语
51
3
 
 
 
 
 
2门
5学分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34
2
 
 
 
 
 
√ 
 
3
专业学位课
法理学专题
34
2
 
 
 
 
 
√ 
 
10门22学分
4
民法学专题 
51
3
 
 
 
 
 
√ 
 
5
刑法学专题
51
3
 
 
 
 
 
√ 
 
6
民事诉讼法专题
34
2
 
 
 
 
 
 
7
刑事诉讼法专题
34
2
 
 
 
 
 
 
8
宪法与民族区域自治法专题
34
2
 
 
 
 
 
 
9
法制史与西藏传统法律文化专题
34
2
 
 
 
 
 
 
10
行政法与依法治藏专题
34
2
 
 
 
 
 
 
11
经济法专题
34
2
 
 
 
 
 
 
12
国际法专题
34
2
 
 
 
 
 
 
13
非学位课程

 


知识产权法专题
40
3
 
 
 
 
 
 
选21学分
14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题
40
3
 
 
 
 
 
 
15
商法专题
40
3
 
 
 
 
 
 
16
证据法学专题
40
3
 
 
 
 
 
 
17
检察业务
40
3
 
 
 
 
 
 
18
审判实务
40
3
 
 
 
 
 
 
19
律师实务
40
3
 
 
 
 
 
 
20
公证与仲裁实务
40
3
 
 
 
 
 
 
21
典型案例评析
40
3
 
 
 
 
 
 
22
合同法律实务
40
3
 
 
 
 
 
 
23
实践教学课
法律职业规范与伦理
40
3
 
 
 
 
 
 
 
24
法律文书
30
2
 
 
 
 
 
 
25
模拟法庭训练课程
30
2
 
 
 
 
 
 
26
法律谈判(含非诉讼活动)
30
2
 
 
 
 
 
 
27
法律实务实习(社会实践与调研)
 
6
 
 
 
 
 
 
 
6个月可利用假期
28
学位论文
 
5
 
 
 
 
 
 
 
 
合  计
 
869
68
 
 
 
 
 
 
 
 
 
其它要求
文献阅读与学术交流
在本专业学术期刊公开发表专业论文1篇,作学术报告1次。
学位论文
第3学期开题报告,第4学期独立完成。
说明:根据实际情况,课程开设学期可适当调整
    (六)实习实践
    1.实习和调研。法学硕士实践环节采用校外实习和调研的方式进行,主要集中在西藏区内外的公、检、法、司法行政系统、人大立法机关,律师事务所,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法律事务部门,时间确定为6个月(6学分)
    2.法律职业规范与伦理课程(3学分)
    3.法律文书课程(含起草合同、公司章程、起诉书、答辩书、仲裁申请书、公诉书、判决书、裁定书等的训练,由律师、检察官和法官讲授)(2学分):
    4.模拟法庭训练课程(分刑事、民事、行政三种任选,法官、检察官、律师三类任选,由教师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辅助指导)(2学分)
    5.法律谈判(2学分)。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5学分)
    (1)学位论文选题须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社会现实价值。结合法律工作实际情况,也可以调研或社会实践中接触到的具体案例撰写高水平的分析报告。重点在于反映学生运用法律理论知识,解决法律实务中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以法律实务研究为主要内容,不限于学术论文的成果形式。提倡采取案例分析(针对同一主题的三个以上相关案例进行研究分析)、研究报告、专项调查等。学位论文的写作均应规范,字数一般在2万字左右为宜。
    (2)论文开题答辩一般安排在每年9-10月份进行。经导师审查,学生做开题报告,法学院组织进行开题答辩,获通过和确认后方可开展论文研究工作。
    (3)论文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全过程适用学校有关学位论文的规定。
    2.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答辩的条件、要求及程序规则等均按照西藏民族大学硕士论文有关规定要求组织实施,其学位论文须由三名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评阅(含1-2名校外专家)。在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实务部门或校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符合授予学位条件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八)就业去向
    1.西藏自治区内各级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系统的公务员岗位;
    2.国内尤其是西部地区各基层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机构工作人员岗位;
    3.各法律服务机构的执业律师和企事业单位法律服务人员岗位;
    4.各类法律培训机构、法律咨询机构和法律援助机构的工作人员岗位;
    5.其他行业需要法律服务人员岗位。
    (九)培养方案的主要特色和创新
    1.针对性强。在培养对象上,主要面向西藏基层法律实务部门的需要,主要为民族地区培养高层次的法律人才,注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综合提高;
    2.专题性强。主要体现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方面。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突出本学科优势的同时,注重结合西藏地方法律实施情况,积极创新,突出法律问题的专题研究,开设了相关专题课程。
    3.实务性强。在人才培养的规格上,坚持专业性和应用型的结合,通过补修专业课程,以保证专业理论知识的完整性。设置必要的实习实践教学课程5门共15学分;安排学位论文5学分,并实行学校与实务部门的双导师制,突出学位论文的实务性,以保障人才培养的标准。
    4.设想。根据该方案在完成首轮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前提下,经过全面总结人才培养的经验,根据国家教指委指导性意见,并借鉴其他院校的成熟做法,计划制定主要针对西藏和西部地区《在职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一步拓宽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规模和人才类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