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张翔教授作专题讲座

2022-05-26 来源:法学院--教研动态 浏览次数:2170

 5月24日,法学院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翔教授,来我校作题为“《民法典》中动产担保的功能主义”的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法学院150余名学生聆听讲座。侯明院长主持讲座。

张翔从功能主义观念的含义出发,深入阐释《美国统一商法典》的编纂理念“起草者摒弃了传统意义上的概念化路径,避开了被大多数动产担保国内法所采纳的形式主义的物权法定主义,不管交易形式如何,只要在市场上起着相同的功能,就应适用相同的法律。”在我国《民法典》第388条及《<民法典>担保制度解释》中的反应、解释。从动产担保登记、担保人出卖担保物和动产担保功能主义观念的法解释学需要等方面,结合《民法典》的规定与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对相关概念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论述,为同学们献上一场学术盛宴。

侯明代表法学院感谢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及张翔教授对我院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支持。他指出,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加深了对《民法典》的学习与认识,了解了对动产担保功能主义的理解,希望听讲的同学们能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深入钻研,学好专业知识,打牢学术基本功,为以后的科学研究及论文的写作打好基础。

通过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民法典》的学习和认识,为专业精进打下坚实基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