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技能大练兵】西藏民族大学十二周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05-30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9121
 本周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进入总结阶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开展教研室教学观摩课、教研室教师撰写教学大练兵个人登记表和整改计划、教研室撰写教学大练兵活动总结和及整改方案。

一、刘凯校长到教务处指导教师教学大练兵专项工作

522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到教务处对学校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进行工作指导。刘凯听取了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的汇报,全校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及具体工作安排,详细查看了校级教学能手比赛方案、优秀教案、课件、作业及试卷等,并对今后工作开展进行了指导。一是学校高度重视,教务处和各学院周密安排,教师们参与教师教学练兵活动,全校上下一条心,练兵效果显著,值得肯定;二是活动已到最后攻坚阶段,工作重心逐步由学院层面转向校级层面,教务处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做好资料建档工作;三是要运用好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契机,深入推进大练兵活动,凝练特色,形成常态化机制;四是各学院、各教师在活动中涌现了很多好的管理经验和教学创新,教务处要搭建良好平台推进学院、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二、各学院(部)组织开展教学观摩课活动

按照大练兵活动安排,本周内各学院(部)开展观摩课活动。民族研究院民族学教研室刘玉皑教师在522日下午随堂讲授《人类学概论》课程中的“经济人类学”一课,历史学、文博教研室无课教师参加。刘玉皑通过例举学生身边的案例,分析经济人类学对人类不同群体独特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的研究,讲解生动,通俗易懂;授课逻辑合理,课堂氛围好,较好地将相关知识点传授给学生;能够开展启发式教学,由相关问题结合身边实例引出同学间的讨论;教案、花名册、学生作业登记表、教学大纲等准备充分。此次观摩课活动得到文博、历史学教研室参加观摩活动教师的肯定,对参加观摩课活动的教师有很大地启发。课后,授课教师和观摩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教学心得。

523下午,医学部邀请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立新教授做了《免疫学》教学示范课。医学部全体教师及部分临床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王立新教授首先分享了个人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随后全程板书,以征兵、练兵、用兵、特异、立体、平衡的“十二字箴言”,用讲故事的方式把抽象难懂的《免疫学》知识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讲述。王立新教授用问题为引,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以图说理的方法进行讲授,整堂课充分完美的体现了个人的教学魅力。随后的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王立新一一作答,并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王立新与医学部免疫学教师在教学方法、理念上也做了深度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三、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原理’课教学研讨会”

520,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研究会联合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原理’课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在会议上,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孔祥利介绍了2018版教材修订的情况,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在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一博、张云霏两位教师教学情况,并进行了现场点评,提出了改进意见。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还交流分享了各校在思政课教学中的经验和做法。深化了对思政课教学的认识。

四、开展大练兵活动日志交流和总结活动

本周内,各教研室教师都完成了大练兵个人日志的撰写和汇报工作。其中,外语学院应用英语教研室教师就个人大练兵活动日志进行了交流,每位教师在日志中都记录了自己自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参与各种教学活动的内容及自己的反思与改进建议,活动内容丰富,如撰写个人自评报告、参与教研室说课听课评课活动、修改完善教案、课件、改进课程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作业形式、观摩优秀教案课件等。

此外,各学院(部)教研室还就教务处组织的教学大练兵活动专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如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组织教师深入研讨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认真分析学生实际学习情况,探讨教材的结构和内容,提出今后要严格依据教学进度,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做到因材施教和以生为本,努力提高《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针对学生学习能力较弱的现状,教研室决定开展试点改革,探索如何提高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