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第四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篆刻大赛征稿启事

发布日期:2022-04-28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177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为激发社我校大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全国教育部特委托首都师范大学、西泠印社出版社承办“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以下简称书写大赛)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并制定方案如下。现在校园内进行校级书写大赛选拔,最终进入决赛的作品送审教育部,参加本届两项活动的全国选拔。

二、活动名称

西藏民族大学师生规范汉字书写、篆刻大赛

三、  活动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经典筑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 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四、活动对象

西藏民族大学全体师生

五、活动时间

202251日—520   专家讲座及作品征收

2022521日—530  作品初选,确定复赛作品

202261日—615   作品指导、专家指导并选拔决赛作品

2022616日—620  评选获奖作品

2022621日—630  送审上报教育部

六、参赛程序

第一阶段:开展线上专家书法美育普及系列讲座,由各系(院)征集作品,师生上交作品和参赛登记表,作品初选、复选。

第二阶段:专业教师进行课业指导,组织相关评委进行决赛评选,并在最终获奖的优秀作品送审上报教育部参加评选工作。

七、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1.设硬笔和毛笔两个类别。

毛笔,不超过四尺整张;硬笔(钢笔书写),不小于A4纸。

2.内容要求

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内容应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3.形式要求

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x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1.内容要求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

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应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每人限报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自行粘贴在四尺以内对开宣纸上成印屏(138cm×34.5cm),一律竖式。

()提交要求

1.书法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硬笔类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上传高清照片,格式为JPGJPEG,大小为2-10M,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篆刻作品照片格式为JPGJPEG,大小为1-5M,不超过5,白色背景、无杂物,须有印面,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2.提交方式:以上电子作品请粘贴在作品信息登记表上备注名称“学院+学号+姓名”,传至指定对应的校区负责人邮箱。(附表一:作品信息登记表

第一组:秦汉校区  仁青曲珍  邮箱:3494233638@qq.com

第二组:渭城校区  张潆月    邮箱:771176514@qq.com   

3. 本次大赛第一轮为校级竞赛形式展开,5月初开展线上书法相关系列讲座,请同学们积极入群学习。QQ群号:201721842   土登卓玛

4.本次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

指导教师:教育学院  蔡维  18292988885

秦汉校区工作负责人:教育学院  宋芳 18108980803

渭城校区工作负责人:文学院  张潆月 18891609710

八、评分细则

(一)评分标准(附表三)

(二)评委: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书法专业教师

(三)校内指导教师:蔡维  谭万宝  罗延焱  岳燕  王娜

九、奖项设置

(一)书法作品征集活动设毛笔组和硬笔组,每组每人限投一幅。

毛笔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硬笔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此次比赛设优秀奖若干名。                 

(二)篆刻类作品每人限投印屏一件,要求不超过6方。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此次比赛设优秀奖若干名。                 

本次大赛获奖证书可加入创新学分。

附表一:作品信息登记表

附表二:西藏民族大学校园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各学院报名情况汇总表

附表三:评分标准

 

 

 

西藏民族大学教务处   

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

 

                   20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