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149期

发布日期:2023-12-08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502

完善实习实践教学体系  不断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

—我校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师范专业学生集中实习前期工作安排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反馈意见,着力加强师范生实习见习研习,不断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教务处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师范专业学生集中实习前期工作安排。

我校此次师范生集中实习工作重点面向区内开展,经教务处与区内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多次沟通协商,结合当地实习生的需求计划,全校集中安排区内师范专业实习生共计243人,其中林芝市实习生42人、昌都市实习生195人、西格办中学实习生6人,实习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政治、体育、音乐、心理、美术、历史,三地常驻实习带队老师共计16人次。

 

南京大学-西藏民族大学

“课程思政 教学创新”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

821日上午,南京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课程思政 教学创新”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众创空间顺利举行。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我校教务处处长秦国华,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骏,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本科生院教学运行服务中心主任董婷,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詹启伟,本科生院教育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主任施林淼出席开班仪式,我校30名教师学员、教务处管理人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南京大学本科生院教育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主任施林淼主持。

此次培训以“课程思政 教学创新”为主题,是贯彻落实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与水平的重要举措,培训共安排八位知名专家授课和三次实践参观。  

 

西藏民族大学师生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藏自治区复赛

82026日,我校师生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带队,在林芝参加了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治区复赛。本次比赛由自治区教育厅、统战部、网信办、发改委、经信厅、人社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共青团区委、商务厅和林芝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西藏农牧学院承办。

我校根据校赛结果,推荐13支项目团队进入自治区复赛,包括高教主赛道9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3项和产业赛道1项。各项目团队师生充分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结合区内资源优势,在新技术应用、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红色教育、乡村振兴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实践价值的项目,获得了两项银奖、一项铜奖和一项最佳人气奖。青年学子展现了自身才华和智慧,也向全区的参赛者展示了民大的创新创业风貌。

 

学校领导开展集中听课并检查指导新学期教学工作

94日,开学第一天,学校领导开展集中听课和教学检查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校领导次仁旺堆、史本林、马静、任晓伟、扎堆、卞利强、焦忠武、次旦玉珍,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伟,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敦山,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听取了12个学院的课程。

从课堂听课和检查情况整体来看,师生精神风貌良好、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授课教师均做到提前到岗、备课充分;学生能够按时出勤,课堂氛围活跃;教学环境干净整洁,教学服务保障到位,为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开学第一天开展校领导深入课堂集中听课和教学检查,是学校坚持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手段和重要环节,对全面掌握新学期教学运行状态,不断促进和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努力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校组织赴林芝市、昌都市考察实习工作、慰问实习学生

823日至31日,教务处组织开展林芝市、昌都市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师范专业实习学生考察慰问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教务处处长秦国华分别带队赴林芝市、昌都市慰问师范专业实习学生,实地了解学生实习开展情况、现场解决实习过程中的问题。

23-24日,考察慰问组一行由卞利强带队,在林芝市副市长段刚辉的陪同下,前往林芝市区、工布江达县等地开展走访慰问实习生活动。26-31日,考察慰问组由秦国华带队,分别赴昌都市第五高级中学、昌都市第二小学、贡觉县、察雅县、类乌齐县、丁青县等15所学校开展慰问活动,

本次师范生集中实习是我校首次大规模集中实习,其中林芝市安排实习生42人,涉及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米林县的16所中小学;昌都市安排实习生195人,涉及昌都市、察雅县、丁青县等11个县区的59所中小学。

 

(文、图:教务处/审核:秦国华/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