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161期

发布日期:2024-01-17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917

全国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民族类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开题会成功举行

110日下午,我校获批的全国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项目“民族类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开题会在一号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卞利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伟出席会议,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秦国华主持。

项目负责人、教务处副处长张兆基就项目选题背景等进行了汇报,并就项目相关问题向专家进行了报告和咨询。教务处处长秦国华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对项目进行了细致点评与指导,提出了做好该项目的针对性建议。

卞利强做总结讲话,并围绕项目主题,从“民族类高校”“课程思政”“资源平台”怎么做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强化组织实施,落细落实建设计划,明确建设目标和标准;第二,紧抓主力军、主战场、主渠道三个关键;第三,在协同、融合、整合、推广上下功夫。

 

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

111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2023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秦国华、副处长张兆基,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办主任,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陈烽主持。

秦国华作2023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总结报告。他从大力推进党建强基领航工程等六个方面出发,全面总结了本学期思政课程建设等27项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张兆基从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及质量监控等十个方面2024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卞利强对2023年秋季学期全校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学院领导、教学办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列举了教育教学工作在立德树人、综合改革、教学建设、审核评估等方面取得的好成绩、新突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三项,其中主持的一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的两项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语委办荣获教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高教主赛道金奖一项,实现我校在该项赛事上国赛金奖“零”的突破;首次组织243名师范生赴区内林芝市、昌都市和西格办中学开展大规模集中实习;完成2023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通识教育学分大幅压缩;开创性组织开展诊断性评估工作;制定修订系列文件;获批撤销专业2个,备案撤销专业2个;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115项,组织召开西藏民族大学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采购新华思政课程资源库;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宣讲和师生座谈会,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建设及后续推广使用;国家民委、自治区教改等省部级以上教学教改项目立项数创出新高,达到50项;教育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学工作会顺利召开。

卞利强就进一步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一要以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为契机,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强化实习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以审核评估、专业认证为抓手,健全和完善质量保障机制,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三要以有组织的教学研究、教学项目为抓手,产出高质量教学成果,促进教师发展;四要以机制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支撑,保障教育教学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学校召开首次师范生集中实习经验交流会

111日上午,学校召开师范生集中实习经验交流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秦国华主持,教务处相关人员、相关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办主任、实习工作负责人及实习带队老师参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秦国华介绍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我校师范生集中实习工作基本情况。教育学院院长许亚锋、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兴怀总结汇报了各自学院本学期的集中实习情况及2024年实习工作安排。教育学院王唯宇老师、体育学院李利强老师、外语学院张宁老师代表实习带队教师交流发言。

卞利强指出,本次会议是我校史上第一次集中实习交流会。“三习”工作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我校师范生培养有待提升的环节。他强调,师范生实习工作今后要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要握紧“拳头”、形成合力,学校党委统领、教务处牵头、各学院积极配合。二要提前规划、科学布局,强化过程管理。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清单式管理。四要注重师范生实习成果转化和应用。

卞利强对学校2023-2024第二学期师范生集中实习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文:教务处/审核:秦国华/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