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文学讲堂】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晓明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4   信息来源:文学院  浏览次数:2363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月1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晓明应邀做客“文学讲堂”,在文学院3212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文论的活古化今”的讲座。文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此场讲座。袁书会教授主持了讲座。
胡晓明教授首先阐明了“中国文论”这一概念,认为古典中国有关文学与艺术的理论、批评、观念、思想、传统,这些都属于中国文论的范畴。胡老师由诗文讲起,拓展到关联思维,认为中国的关联思维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对人的存在和生命的意义。接着胡老师分析了百年来中国文论花果飘零的现实情状,指出学界已有的论著,或有所涉及,但大都站在现代文论立场,极少以古典文论为论述的中心,即站在中国文化自身的立场上,在客观了解传统要义的前提下,同情地理解古代文学观念在今天的各种命运。胡老师指出我们需要文化自觉,认为目前文化不自觉的原因有三:其一、学问、客观了解的缺乏;其二、温情敬意的不足;其三、五四时代思想的局限。最后,胡老师讲了中国文化的回家之路,这需要对中国文化的正解,列举了一些平时常见的,但是被误解的例子。此外,胡老师还向在座的各位展示了自己出版的一些著作,从中可以看出,胡老师对中国文化中的心灵、精神的追求与研究。胡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的一些小故事,穿插于讲座之中,讲得生动幽默又富有说服力,从中国文学的本源讲起,并不断拓展,范围十分广泛,囊括古今中外,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报告结束后,胡晓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各位老师及同学们对胡老师所讲的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一些问题,胡老师对这些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文:杨晓娜/审:袁书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