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文学讲堂】郭公民博士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4   信息来源:文学院  浏览次数:2379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12日下午,复旦大学文艺学博士、湖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郭公民做客“文学讲堂”,在社科楼2011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艺术的破坏之维”的讲座。文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共40余人前来聆听,文学院院长王军君主持了讲座。
郭公民副教授首先对艺术作品遭到无意或有意、有形或无形的破坏这一现象进行解释,列了大量的图片,举了很多事例,从古至今、从国外到国内,对其历史脉络进行了详细的梳理,让大家对“艺术破坏”这一现象有了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对“艺术破坏”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讲述。他认为,在一般学术研究中,西方国家从“偶像破坏”到“汪达尔主义”,围绕艺术破坏所展开的艺术研究史,而在国内鲜有做过专门的研究和探讨。在专业研究领域中,传统的艺术史、艺术理论、艺术哲学、美学等对艺术破坏大多抱持视而不见、避而不谈的态度,唯有艺术社会学、图像学、视觉文化研究等对此主题有一定研究兴趣。最后郭老师将艺术破坏的动机和原因归结为无意的疏忽与有意的压制,以及狭隘的现代西方有色之眼这两方面,并揭示了艺术破坏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郭老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听讲的老师以及同学们对郭教授所讲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一些问题,郭老师对这些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文:通雅迪/审:王军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