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文学院举办2023届考研报考指导专题讲座和备考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文学院  浏览次数:508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做好2023届考研学子的服务指导工作,6月16日晚上,文学院4315会议室举2023届考研报考指导专题讲座和备考经验交流分享会专题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民博士主讲,辅导员赵梅花和50余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由赵梅花主持。

王立民根据他本人考研、考博经验,结合当下全国就业形势进行详细分析和耐心讲解。他指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2022届毕业生已经突破1000万,尤其近几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就业困难,升学人数急剧增加,导致考研压力空前高涨,提前做好报考攻略和优化复习方法,对帮助大家上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此,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和要求:首先,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报考学校及专业对于报考本校本专业,不要有排斥心理。2022年我校文学院研究生调剂复试分数高达370多分,但是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最低合格分数线357分就有面试机会。这意味着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录取分数比调剂分数低很多,上岸概率大很多,这既是报考策略,也是对形势的正确分析。再者没有十足的把握和自信,最好不要跨专业报考,不仅复习更困难,报考院校也会优先录取本专业报考的同学;其次,在备考过程中要主动寻求老师和亲戚朋友的帮助,充分挖掘人脉资源,尤其是专业课复习方面,要和相关专业课老师沟通联系,认真听取老师们的复习建议;最后,考研是一场拉锯战,要注重劳逸结合,既要保证复习效率,也要保证健康的身心状态,才能打赢考研攻坚战。

本次备考经验交流分享会,是由2022届已经被录取的5位同学,分别围绕院校和专业选择、自我定位分析、专业课复习、英语和政治的突击,以及如何战胜考研和就业双重矛盾心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考上985院校被吉林大学录取的刘子怡围绕择校和自我定位的匹配进行着重分享。她建议在备考前一定要做好信息搜集工作,类似专业同等排名情况的院校要做好参考书目的比较,复习过程中要有自己的复习计划和方法,不可一味赶进度而忘了复习效果,同时要及时梳理考点信息和整理复习笔记会上她分享了自己详实的备考笔记思维导图为备考同学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方法考上211院校被西藏大学录取的闫文静系统介绍了考前信息收集的方法。她建议择校时要认真搜集和对比各院校近5年来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调剂分数线、报考和推免和考录比例、参考书选择、考研流程及不同阶段复习侧重点方面的专业知识告诫同学们考前要多搜集信息,掌握信息差,对自身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情况做出正确评估,才能最大化发挥自身优势;考上211大学被长安大学录取的魏明鸣详细讲述在考研过程中要和室友一起集体备战,报团取暖,共同克服考研路上的心理压力并互相加油打气,用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宿舍氛围鼓励彼此共同进步;区外少数民族同学杨宇结合自身经历表明在备考期间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看淡考试结果,享受备考过程。同时建议大家充分发挥网络信息资源作用,关注各类公众号获取最优复习资源,总结自己的最佳复习方法;区内少数民族同学曲英卓玛分享到:英语是区内同学考研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但自从2022届考研开始,我校区内同学可报考梵文替代英语,这对区内藏族同学考研是一个避重就轻的好捷径。区内藏族同学英语基础差,短时间内复习很难有良好的效果,但藏语和梵文基础好的同学,备考梵文比英语要容易很多。她呼吁区内少数民族同学,要将党和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用好,带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努力提升学历,为建设美丽中国,幸福西藏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考研专题指导和经验分享让更多同学明确了考研目标和复习方向,借鉴了众多良好的复习方法2023年考研成功上岸打下了良好的信息基础,更为2023届考研学子坚定信心注入了强心剂。

 

                      文:赵梅花/图:张雅茜/审核:王立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