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文学讲堂】陕西师范大学韩夏博士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7   信息来源:文学院  浏览次数:551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9日晚,我校文学院、民族地区语言文字教育协同研究中心邀请陕西师范大学网络与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师、斐风软件开发者韩夏作题为“‘斐风’语言田野调查和整理系统”的线上学术讲座。文学院陈荣泽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师生共50余人参加。

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斐风系统介绍。依次说明该软件系统的性质、结构及作用,并为听者提供了该软件的获取路径。二是语言调查记录方法。对该系统中语言点管理、调查录音两个步骤进行实际操作与演示。三是音系整理和分析。分别讲述了斐风系统中自动切分记音、记音校验、音韵校验、数据管理、多点查询比较等项操作的方法。四是斐风软件使用中的常见问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韩夏对师生在软件使用中的困惑作了解答,并指出,对于初学者来说,多次反复训练以至熟练掌握该系统的使用,将会大大节约语言田野调查的时间成本。最后,陈荣泽教授作总结,说明该系统的使用将有利于推动我校语言学研究与计算机技术的紧密结合,有利于丰富语言学的研究手段。

“斐风”(Field Phon)计算机辅助语言调查分析系统:一款多语料管理、调查录音、单字/连续记音、校音、语音声学分析、语料校对、音系归纳、语料比较等工作均可一体性完成的、功能完备的田野调查软件。该软件提高了计算机辅助语言田野调查和校对整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可以直接辅助研究者建立数据库,能够有效提升语言资料的交流使用能力。目前,“斐风”系统已在全国多所院校和研究机构广泛使用。

(文:靳敏/审核:王军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