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藏民族大学二十大专题网站

民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藏民族大学二十大专题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大行动
【喜迎二十大】坚定政治信仰 培育时代新人——西藏民族大学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1324]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深入推进党建标准化工作为抓手,坚持围绕学校稳定改革发展大局抓党建,有力推动学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更高水平迈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健全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两省区党委的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科学谋划发展大局,西藏民族大学第一党员代表会以来积极构建学校4+1发展模式,确定1133266的总体发展思路,建立了432应急处突和123常态管理相结合的稳定安全长效机制,构建336党建工作模式和118343育人模式,编制了学校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区党委两次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注重巡视整改成果转化,积极推进章程建设,扎实开展制度修订、制定工作,推进双一流创建工作,构建了办学治校四梁八柱,全局性重点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有效。

以思想建设为根基,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创新理论武装。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要件,作为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进学术,筑牢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支部集体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118343育人模式,落实“大思政课”铸魂育人工程,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魂工程,思政教育得到全面深化。书记校长带头上好思政教育第一课,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心源计划七个一工程推动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实现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同所有班集体结对全覆盖

——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全面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五年来,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1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国家级和3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项成果要报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国家民委采纳、自治区领导批示。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统筹推进党组织建设

 ——夯实基层基础。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工作为契机,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将支部建在班级、教研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楼栋、科研平台、科研实体延伸,重点加强实验室、课题组、项目组、创新创业等最具影响力、最活跃地带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有型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目前,全校下设15个基层党委、5个党总支、174个党支部。

——实施示范创建质量创优。跟进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研究制定《西藏民族大学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实施办法》,加大校级5个标杆学院、10个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力度,力争扩大国家级典型和标杆增量。2022年,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入选单位医学部党委顺利通过考核验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医学部医学院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

 ——健全党建考核体系。制定《西藏民族大学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切实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基本原则,把责任落实作为关键指标,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核心要素,把实际成效作为评价依据,准确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以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考核方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深化党建标准化建设。学校党委在深入推进三重三型六好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在全区首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西藏民族大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4495工作法,即明确了四个功能定位,理清了抓什么的思路;形成了四个方面和九项制度的基本标准,细化了怎样抓的举措;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协调和保障五项机制,明确了谁来抓的职责。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得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西藏民族大学党建标准化信息平台

——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始终坚持政治标准,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以加强和稳固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为着眼点,加强和改进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明确提出四个坚持”“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在党员发展的重要阶段、环节,依托党委党校一体化、模块化、全程化的培训教学体系,突出民族团结教育、反分裂教育,确保发展少数民族党员工作与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现代化大学的目标定位相匹配。

管理学院举行第6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书记讲党课

——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师生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近年来,指导学校团委胜利召开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西藏民族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和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指导13个院系级团组织顺利完成共青团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换届工作。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通过集中换届和个别调整,合理配备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选派校级干部、处级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区党校培训120余人次。

走进延安 追寻初心,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积极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持续加强自治区强基础惠民生干部驻村和陕西省两联一包驻村扶贫工作,深入推进民大-改则”“民大-礼泉校地合作模式,累计选派210名党员干部参加驻村工作,开展扶贫项目10余项,帮助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察布乡5个行政村和陕西礼泉县叱干镇张咀村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为西藏、陕西两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校举行第十一批第一轮驻村工作队出征仪式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续完善两个责任落实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大力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深入查纠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文、图:党委组织部/审核:李建/编辑:陈庆芝)


版权所有©2022 西藏民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 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