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藏民族大学二十大专题网站

民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藏民族大学二十大专题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大行动
【喜迎二十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奋力推进区域一流现代化大学建设——西藏民族大学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1301]

新时代,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校师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感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敢闯新路的改革精神、争创一流的进取之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奋进之笔”书写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现代化大学的新局面。

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学校从建校之初就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西藏人民群众心连心、共奋进。学校党委始终牢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历史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政治立校,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全面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标准化建设,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显著增强,“四个服务”整体要求有力落实,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稳定安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始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定不移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制度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创新形成了“118343”育人工作机制。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等思政教育平台,加强教育部、自治区名师工作室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校史馆”“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博物馆”等重要场馆涵育滋养作用,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思政课改革,深化课程思政、导学思政、网络思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始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以学分制改革为引领,整合教学资源,强化课程体系建设,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坚持因材施教,实施分层次分类型分模块教学,拓宽专业培养渠道,培养复合型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方法,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为牵引,坚持“扶优、扶特、扶需、扶新”原则,通过关、并、减、增、转等方法,构建结构合理、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把双创工作摆在立德树人的关键位置,落实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不断加强实践实验教学环节,强化实践教学内容,落实实践教学目标,逐步建立起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学校获批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坚持以服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主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社会建设与治理、生态与文化等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把科研做在雪域高原上,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积极推动高校智库建设,学校科学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在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上均取得了突破。科研平台建设实现了从少到多,由弱到强的转变,形成了完备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学校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围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高校智库百强榜单,有10余项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学校已经成为西藏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国藏学研究的重镇,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幅度提升。

始终筑牢稳定安全底线

始终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弦,持续优化完善“123”班级常态管理和“432”应急处突机制,深化“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强化舆情监控、风险评估,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常态化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基建工程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坚持“人防、物防、技防”齐抓共管,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点,确保“三不出”。严格落实两省区教育系统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因时因势动态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多次经历疫情反复冲击,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确保了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特别是在西藏抗疫的关键时刻,广大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学校先后选派80名医护骨干奔赴西藏抗疫第一线,用担当和责任生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老西藏精神”和“民大精神”。

始终完善办学条件保障

始终把加强学校基本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巩固全国文明校园成果,精准科学开展校园整体设计规划,统筹推进校园“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作,秦汉、渭城、拉萨教学实践基地三地办学功能定位日臻完善,秦汉校区基本建设全部完成竣工验收,体育训练馆及游泳馆扎实推进,4号、5号学生公寓项目有序实施,文化景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功能逐步完善。渭城校区校园改造提升计划稳步推进,1、2号办公楼、ABC教学楼、体育运动场、2011中心、图书馆、咖啡书屋、华润万家超市、博物馆、师范生综合实践中心、生态环境实验室、融媒体中心等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校园文化建设硬件设施着力优化,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附属医院综合楼建设启用,为三甲医院创建和临床专业认证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师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风起扬帆劲,启航正当时。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学校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发展道路,在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作出民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唐玮/审核张宏伟/编辑:陈庆芝


版权所有©2022 西藏民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 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