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藏民族大学二十大专题网站

民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藏民族大学二十大专题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大行动
【喜迎二十大】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西藏民族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16  浏览次数:[1813]

近五年来,学校党委围绕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现代化大学建设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设人才成长环境、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选树典范表彰典型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常设主题,淬炼思想,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程把教师党支部设置向教研室、科研团队等领域延伸,教研室党支部实现全覆盖研究制定《全面深化新时代“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办法》,不断巩固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建设成果,积极引导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重要问题的讨论决策,健全党支部在教师职称评聘、岗位晋级、推优评先等工作中的政治把关作用。目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到98%。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工作管理,将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和考核结果纳入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必备条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养培训规划,落实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用好学校现有思政工作者、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及“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辅导员良友工作室”平台,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硕士学位;持续推进“一考三评”,严把政治关、师德关、品行观、业务观,实行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高人才引育成效

人才是第一资源,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成立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和政策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育、引、用、管、服”上下功夫。通过建立高端人才引育机制、搭建高端人才引进平台、提供高端人才服务保障,打造了一批结构合理、师德优良、学风严谨的师资队伍,形成了高端人才跨越式增长、学缘结构高度匹配、学科团队有机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近五年,在引进人才方面,通过调入、柔性引进、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60余名,包括“长江学者”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带头人,博士或副高级以上人才40余名;在学校培育方面,教职工攻读985、211高校硕、博士研究生90余名,外出访学10余名。

持续创设成长环境,推进人才项目不断发展

为全面推进区域一流现代化大学建设,学校积极引导推动校内教师申报各类人才项目,鼓励高层次人才参与国家、区市项目建设,支持培养一批科技创新型高水平团队。近五年,2名教授成功获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1名教授获批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1名教授入选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5人受聘国内名校博士生导师,1名教授入选十八届霍英东教学基金会人选,2名教师入选咸阳市“兴咸人才计划”第十一批有突出贡献专家人选,74名不同层次人才获校内“藏秦·喜马拉雅”人才支持计划支持。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学校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人力资源开发理念,出台了《西藏民族大学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管理办法》《西藏民族大学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西藏民族大学教职工报考研究生管理办法》《西藏民族大学在职教师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人才人事制度20余项。实施教师岗位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职称制度改革三项重点改革,完善人事服务、教师培养、薪酬管理和社会保障四大工作体系,实现岗位聘用为核心的用人制度、合同管理为核心的岗位聘期考核制度、科学有效的教师选育机制、高质量的人事服务制度机制的四个工作目标。

靶向职称改革痛点,引导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坚决克服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顽瘴痼疾,学校出台了《西藏民族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条例(试行)》《西藏民族大学高等学校教师系列职称评价标准(试行)》《高等学校教辅系列职称评审业绩成果要求的补充规定》等高校教师系列、教辅系列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办法,坚持以师德师风为首,突出能力为要,突出分类评价,以重实践、重业绩、重能力、重社会服务的导向,对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业绩进行考核,侧重教师的实际业绩、学术能力、创新能力、成果转化推广、服务决策、科学普及等方面的贡献,引导教师主动服务重大国家和区域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学研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44名教师获聘正高级职称,42名教师获聘副高级职称,67名教师获聘中级职称,实现了学校人才队伍梯队建设的有序平稳推进。

树立师德师风典范、表彰立德树人先进

为促进民大教职工立德垂范、匠心育人的良好氛围,学校始终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出台了西藏民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西藏民族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西藏民族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实施方案》《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度“一考三评”工作实施方案》《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度“一考三评”工作实施方案等细则、方案全覆盖开展教师思想政治轮训,为教职工发放《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学习读本》1200余册,让思政阵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上墙,师德考核贯穿于学校人员引进、课堂教学评价、职称晋升、人才项目申报、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全过程。近五年,学校开展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60名教师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60名教师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进行了隆重表彰引导全校教师践行“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典型示范作用。

文、图:组织部/审核:李建/编辑:陈庆芝


版权所有©2022 西藏民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 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