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赴商洛、安康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2022-06-21 来源:法学院--教研动态 浏览次数:5042

      6月13—19日,法学院王亚妮副教授、范连玉博士带领2020级9名法学硕士研究生赴商洛、安康开展为期一周的司法实践调研活动。镇安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宁远虎、石泉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秦万晖陪同调研。

13—15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商洛市镇安县人民法院、镇安县人民检察院、陕西省邦彦律师事务所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包括家事纠纷的主要特点、土地承包经营权案件疑难点、居住权制度的司法适用等问题。在调研过程中,师生参观了汉滨区人民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向该院检察官了解了刑事合规不起诉改革的基层实践现状以及近年来检察院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工作情况。15—17日,调研组先后前往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汉阴县人民法院、石泉县人民法院、宁陕县人民法院以及后柳镇人民法庭等单位,与广大法检实务人员进行学习交流,深入探讨了疫情期间在线诉讼的适用难题、当前知识产权案件基本类型以及特点等问题。

近年来,法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始终坚持“走出去”的方针,通过交流学习、实践调研等多种方式培育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学习理念和研究方法。本次调研工作就是在20级研究生结束开题答辩以后,要求学生带着问题走进司法机关进一步检视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的实践价值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活动的开展,学生们均表示收获颇大,对很多理论与现实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对于之后的学位论文撰写工作助益良多。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