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院长侯明参加咸阳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

2022-07-18 来源:法学院--院内新闻 浏览次数:4450

        714日,咸阳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召开。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一泓、咸阳市副市长钟伟出席会议。法学院院长侯明参加会议并按照议程安排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表态发言。

会议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和2021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咸阳市立法工作予以安排部署。举行了咸阳市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

侯明对我校法学院被咸阳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表示非常荣幸,对市人大常委会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法学院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在高校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民大法学院承诺:一是我们将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组织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努力提升团队理论水平,增强服务地方立法工作的能力;二是我们将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对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地方立法项目论证、草案制定与完善、征求意见等工作,尽力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努力发挥智库作用;三是我们将与其他有关部门和联系点一道,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法律实务部门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会以学生的身份,虚心向法律实务部门、其他基层立法联系点请教和学习,相互沟通,相互交流,充分发挥各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四是我们将通过校地合作,促进法学院自身发展。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难得的校地合作契机。我们会尽量发挥自身优势,关注地方立法问题,努力服务于咸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市人大常委会在基层建立的固定联系单位,涵盖城市与农村、司法行政机关、企业、高校和社会组织等不同地域和领域,覆盖面广泛。

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将根据《咸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积极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项目征集、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建议、立法调研、立法评估、立法听证论证、立法课题研究等各项工作;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深入群众开展立法宣传,了解社情民意,让公众可以在家门口提出立法建议,把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基层良法善治的新舞台。

据悉,我校法学院在2018年被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为自治区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多年来,学院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参与自治区人大立法的相关工作,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