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喜迎二十大跨学科系列讲座】 刘红旭教授: 勤学致远 育人兴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心得

2022-09-27 来源:法学院--教研动态 浏览次数:5013

      2022年9月22日7:30,法学院第二期跨学科系列讲座邀请到刘红旭教授,开展“勤学致远 育人兴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心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分享。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来帅主持讲座,我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关注于刘红旭教授受学校委派参加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2022年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经历及经验交流。在为期14天的封闭学习中,刘红旭教授与来自全国不同院校和部门的331位学员共同学习,参加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现场学习了8位部级领导干部的辅导讲座,参加了所在小组的8场主题讨论。以此为基础,分享从三个方面展开:研修班是什么?研修班讲了什么?我学习了什么?
   首先,刘红旭教授以图文的形式,分享研修班所见所闻。其次,他向法学院全体教职工传达了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围绕意识形态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院长)谢春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围绕高等教育发展,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围绕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分别作的辅导报告。最后,刘红旭教授分享在研修班8场讨论中,与所在小组的学员围绕学习情况进行的主题研讨在此期间分别作题为《顶天立地 分工协作 夯实意识形态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家国情怀是教学科研的内生动力 情真意切是与大学生共同成长的心灵密码》《高标准严要求 培育幸福家园建设者 神圣国土守护者》《行胜于言 理实结合 在中西文明互鉴中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科际整合中相互嵌入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理性与人的现代化》《制度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的发言。
   此次讲座,加深了全体教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工作等的认识,为推动学院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育人兴藏,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