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调研

2023-04-17 来源:法学院--教研动态 浏览次数:7458

      4月13日,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琼、院长侯明、法律硕士导师组组长、法学硕士导师组组长、团总支副书记等一行赴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进行调研,就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开展调研和咨询。

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培养科科长张棉围绕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和培养目标,介绍了本校现行培养方案的具体内容和细节设置。她表示,一方面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安排中,融合国家发展对法治人才的要求,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突出专业特色;另一方面开展“菜单式”选修课形式,针对多元化需求,为学生提供多样的选择方式,强调灵活性的个性化培养。交流老师各抒己见,对于培养方案中的培养方式、课程设置、中期考核、实习实训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优化并契合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最后,刑事法学院副院长谭堃、民商法学院科研副院长百晓锋、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谭亮、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井凯笛等专家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给出总体评价。

交流会后,为深入了解研究生实习实训培养现状,推进专业、课程实战化教学改革,在西北政法大学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司法鉴定中心法医受案室、文书受案室、文痕鉴定室等。

本次调研交流和咨询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培养方案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明确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完善培养内容,进一步提高法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