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侯明教授参加“中国式现代化与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高峰论坛

2023-04-26 来源:法学院--教研动态 浏览次数:7910

       4月22日,“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院校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我校法学院受邀作为联盟成员单位。法学院侯明教授线上参加了成立大会和论坛交流。

在论坛主题三“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建构与加快完善法学教育体系”发言环节,侯明以“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西藏实践探索”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法学学科专业建设状况和今后在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方面的发展思路,分享了参加本次论坛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并对各法学院校尤其是对口支援高校法学院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通过“院校联盟”获得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更多资源,提升我校法学学科专业的高质量发展。此次论坛共分为: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与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法学教育体系、法学理论研究体系等四个分主题。

此次联盟大会和高峰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其目的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围绕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主题,法学院校和相关实务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靠前谋划中国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学教育的创新发展。

“院校联盟”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中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10所法学院校发起。在成立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出席并分别致辞。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