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和亲文化与汉唐民族关系史的法人类学考察学术讲座

2023-05-26 来源:法学院--教研动态 浏览次数:10903

       5月25日下午,法学院在渭城校区开展主题为“和亲文化与汉唐民族关系史的法人类学考察”讲座。讲座由淡乐蓉教授主讲。

淡乐蓉对和亲的概念、历史和作用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介绍了汉唐的和亲政策及其积极影响,阐述了和亲对双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共同体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积极作用。淡乐蓉从和亲文化与朝贡制度、和亲政策的形成和流变、和亲文化中女性的作用和贡献阐述了和亲文化的源流与生成脉络;她从和亲类型和作用、和亲文化与汉唐民族关系史、和亲文化与民族融合简述了和亲文化与汉唐民族关系的发展史。最后,她讲述了和亲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构建、民族概念的重新厘定和民族理论的重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淡乐蓉教授积极进行互动,王玉青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点评。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