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短视频背后的知识产权问题:‘挖呀挖’视频引发的思考”学术讲座

2023-05-30 来源:法学院--教研动态 浏览次数:11349

        5月26日下午,法学院开展主题为“短视频背后的知识产权问题:‘挖呀挖’视频引发的思考”学术讲座。法学院副院长张林副教授主讲,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参与,讲座由李红副教授主持。

张林首先对我国短视频的产生与发展进行了简要介绍,从近期爆红网络的短视频——“挖呀挖”入手,以小见大,对其中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张林指出,中国短视频发展经历孕育期、发力期和爆发式增长期三个阶段,呈现多元化、立体化的特点。他以抖音为例,从抖音用户数量、地域分布、年龄分布、兴趣爱好、行为习惯等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移动短视频爆发性发展的社会原因以及通过解析受众的注意力形式分析移动短视频行业疯狂增长的必然原因。随后,他以抖音用户黄老师创作的短视频“挖呀挖”为例,对该视频爆火后引发的知识产权争议进行了分析与点评。他从独创性劳动概念入手,对该短视频中所涉及的著作权、表演权及改编权进行了逐一梳理。最后,张林以《武侠Q传》游戏侵害改编权案及《五环之歌》侵害音乐作品改编权纠纷系列案为例,对改编权进行了详细阐明。

讲座结束后,李红进行总结,她认为此次讲座题材新颖、形式创新,让听者从宏观和微观上对我国短视频发展现状及社会原因有了深入的了解,对短视频发展过程中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也能进行一定的分析,促使大家能够在自媒体时代更加重视知识产权,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