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藏之实践向度分析学术讲座

2023-06-05 来源:法学院--教研动态 浏览次数:11128

       6月1日下午,法学院开展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藏之实践向度分析”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侯明教授主讲,王亚妮副教授主持,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

侯明讲到,法学教育与研究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息息相关,引领着西藏法治建设。他从五个方面展开讲述:一是从提出背景、深刻内涵、学理阐述三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二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藏进行回顾,介绍了全面依法治藏取得的重大举措和重大成就;三是从法治与稳定、法治与发展、法治与生态、法治与强边四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藏之展望;四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藏的关键,是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正确处理法治与宗教的关系,此外,《民法典》的颁布进一步推进了宗教工作法治化;五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全面依法治藏的基础,是宝贵的法治思想创新资源,也是引领西藏法治人才培养基础,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全面依法治藏各项工作,必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引导各民族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讲座结束后,王亚妮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此次讲座资料丰富、数据详实,结合实践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藏进行分析,收获颇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