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新时代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23-11-22 来源:法学院--院内新闻 浏览次数:5859

        11月17日,新时代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西藏民族大学法学专业创办三十周年活动在学校五一新村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侯明教授、副院长张林副教授、黄林教授、陈烨副教授、国家民委基地负责人倪娜副教授出席,校友代表以及在校师生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大会。研讨会由张伟副教授主持。

张林代表学院进行致辞,他首先追溯了西藏法学教育发展的历程,法学院三十年历经风雨、造就辉煌的关键在于民大法律人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品质。他强调,西藏法学教育始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西藏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必须回答的根本性问题。他提出发展西藏法治教育必须主动适应西藏法治建设,西藏法学教育应当关注西藏的社会实践。

新时代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分为博士研究生论坛硕士研究生论坛两部分。博士研究生论坛中,北京理工大学邱丽培博士从必要性、基本原则和方法三个方面深入论述了构建中国自主司法知识体系的理论范式。陈旭辉博士从老年人医疗权保障的国家义务出发,提出要完善以公众参与为核心的防御性老年人医疗权利法,重塑以预防为中心老年人优先的医疗保障体系。优秀校友张竹成博士以疑难案件中依法裁判原则的证立及其两种状态为题进行论述,分别通过了哈特的实证主义思想与德沃金的自然法学思想对依法裁判原则进行证成。最后,中国人民大学的商盾博士就我国非讼程序的立法完善发表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应当采取以问题为导向的立法模式,明确非讼程序在今后民事诉讼法修改中的定位,将现有的零散非讼程序整合,重新构建系统的非讼程序。黄林、陈烨分别对第一阶段进行了总结与点评。

硕士研究生论坛,由法学院十一位硕士研究生同学发言,其中,胡诗晗以矛盾调解中心为核心,对诉源治理这一新兴纠纷解决方式进行讨论。付文雅围绕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枫桥经验,提出一种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三共一体,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三化协同的边疆地区基层治理路径。贾玛丽认为,在当代,短视频领域已经成为我国著作权侵权的重灾区,分析了短视频著作权保护的重点和难点。张伟、陈烨分别进行了总结与点评

法学院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学科与特色学科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将实践教学作为重要环节来开展,构建了实务型人才培养体系。本次新时代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邀请各地各校同行专家教授共同探讨法学专业建设的路径,调整我校法学专业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总结专业发展经验,更好地凝练专业特色,着力推进法学专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法治人才培养水平,为西藏民族大学国家一流法学专业建设积聚智慧与力量。

据悉学院将在11月24日举行“新时代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校内外专家研讨交流会。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