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24-03-14 来源:法学院--人才培养 浏览次数:1425

       法学院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原则,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首要地位,鼓励教师将精力放在本科教育中,将最好的教育资源首先放在本科教育中,建立本科生导师制,不断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法学院积极推进“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常识”“回归常识”就是要围绕读书、读经典来办教育,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经典、中外传世经典和专业经典,杜绝浮躁、理性思考。二是“回归本分”。教育的基本功能就是教书育人,教是手段、育是目的;教是过程,育是结果。三是“回归初心”。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先成人,再成才,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是要坚持育人育才的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教育梦就是报国梦、强国梦。建设好两个一流本科专业,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法学院将优秀教学资源首先用于本科教育教学,近年来为了提升本科生实践能力,学院投入200余万元建设了西藏一流的模拟法庭、模拟家事法庭、法律文献检索与数据统计实验室、法律援助中心、小组工作室等9个实验室,购买了亚讯威视标准庭审系统、同步录播系统、北大法意案例数据库。其二,法学院领导积极调整师资力量,安排最为优秀的教师团队为本科生讲授课程,组织每一届本科生前往法院旁听案件,建立大量实习实践基地为本科生实习实践提供条件。其三,2015年法学院牵头申报“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研究基地获批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通过该重点研究基地组织学术论坛和学术交流,提升本科生参与学术研究的能力。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