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技能大练兵】西藏民族大学第七周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04-23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5977
 一、教务处举办第五届教师粉笔字比赛

418上午,学校教务处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第五届教师粉笔字比赛活动。本次比赛是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苦练教学基本功,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主题,参赛人员为各学院前期选拔的25名教师。在比赛活动中,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到现场观摩指导,王斌礼、郭宏伟、谭万宝、蔡维等4位老师担任评委。教务处认真组织策划该项活动,认真组织动员教师参与粉笔字比赛活动。比赛中,25名参赛教师精心设计版面,用粉笔书写着人生理想和职业素养,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现出民大教师的教学风采。经过一天的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第五届教师粉笔字比赛对强化教师教学基本功形成良好示范作用。

二、听课、评课活动

本周内,除了部分教研室仍继续开展说课活动。大部分教研室已开始进入听课、评课环节。在听课活动中,各教研室都能够按照学校制定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对教师教学作出合理评价。课后,教师们进行现场交流和学习,分析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在听课、评课活动中,各学院(部)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能够积极参与,并进行指导。如民族研究院的院长索南才让、副书记周爱玲、副院长朱玉福等多次参与本院的教学大练兵活动,确保了活动的有序开展。通过听课活动,为教师的交流和成长搭建了良好平台,提高了教师对民族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三、查找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

在听课、评课过程中,各教研室能够及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同时,部分学院(部)教研室还组织学生开展座谈会,通过与学生交流、访谈,听取学生对本学院(部)教学工作的意见及建议。通过上述途径,各学院都加深了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认识与存在问题。如财经学院将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归纳为以下方面:一是,板书需要加强训练,由于多媒体技术的使用,部分老师疏忽了对粉笔字、板书等的要求;二是,教学知识与现实联系不够紧密,其原因在于教研室教师学习新知识不强有关;三是,课后不注重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新闻传播学院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着部分课程内容重叠,个别教师教案不完整,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因材施教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各学院(部)都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如财经学院提出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教师书写能力的培养,定期和不定期的在各教研室内部开展比赛、交流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对新知识的获取能力,同时加强督促;三是,加强对课后辅导工作的重视,巩固提高教学效果。

四、以第54届运动会为平台充分展示教师专业综合素质

在本周三至周五(18-20日),学校组织开展了全校第54届运动会。本届运动会以“师生健康,民大健康”为主题。体育学院借助本次运动会进行裁判执裁教学及专业技能实践大练兵。通过本次裁判练兵活动,帮助教研室完善了课堂结构,构建了科学高效的教学模式。通过赛后小结,实战研讨、裁判培训、业务交流等形式,老师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弥补裁判能力缺漏,提高了教学效果。同时也对体育学院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提高学生执裁能力。

本次运动会既是一项全校性的体育竞赛活动,也是一项重要的教学大练兵活动。学校精心组织了教职工比赛,各学院(部)鼓励教师踊跃参与。在运动会上,教师们能够认真对待比赛,特别是在团体比赛项目中,教师们能够精诚团结、互帮互助。通过本次运动会,既锻炼了学校广大教师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也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的高尚师德和体育精神,同时也强化了对学生的管理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