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115期

发布日期:2019-01-10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907
 我校六位教师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近期,教育部成立了20182022年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公布了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名单,我校6名教师当选委员。其中,毛阳海为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彭陟炎为民族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刘凯为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梁成秀为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侯希文为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朱普选为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

我校共推荐16位专家学者为新一届教指委委员候选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6位专家成功当选。各委员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专家组织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学校也将为委员参加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

 

西藏民族大学众创空间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

近日,接自治区科技厅《关于2018年度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通知》(藏科发〔20191号)文件通知,“西藏民族大学众创空间”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

“西藏民族大学众创空间”于 2017年开始建设, 众创空间整合了学校创新创业资源,搭建了师生创新创业平台。其主要由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及相关创新创业实验平台构成。20188月至10月教务处协同招生就业处、科研处以及基础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全面总结,积极申报“自治区级众创空间”。2018111日至3日,西藏自治区众创空间认定考察组赴我校实地考察,进行现场复核打分。经自治区众创空间认定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研究、公示及自治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领导小组审核,“西藏民族大学众创空间”以高分被成功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将以项目建设的形式投入专项资金支持“西藏民族大学众创空间”的建设。“西藏民族大学众创空间”建设将按照自治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关于创新创业工作安排部署,完善基础条件,创新运营机制,拓展服务功能,加强管理服务,进一步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努力把众创空间建成西藏创新驱动发展重要的支撑点,使我校成为培养西藏拔尖创新人才和西藏协同创新科技转化孵化的重要基地,为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南京大学顺利举行

18日上午,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南京大学顺利开班。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我校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胡永禄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徐骏主持。

开班仪式上,王志林代表南京大学向我校参加培训的52名教师表示热烈欢迎,阐述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对全体参训教师提出了希望。他指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是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是贯彻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必要举措。他强调,从教师职业全面发展来看,教书育人是每位教师的应尽责任,也是一门高深艺术,要做善于留白、静待花开、个性张扬、享用终身的教育,尊重并引导学生,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四有好老师。他希望,全体参训老师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所获,学以致用,以所思所学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胡永禄代表我校对南京大学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南京大学自2016年对口支援我校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民族政策和援藏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关于教育援藏的系列安排,始终关心关注我校的发展,选派邹亚军副校长赴我校挂职,选派大量专家学者到民大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生联合培养等工作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体现出了南京大学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认为,本期培训班的举办,是南京大学落实对口支援计划、提升我校师资队伍水平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他希望,以此次教师培训班为起点,进一步拓宽了我校的教师教育培训渠道,建立教育援藏组团培训新模式的长效机制。

本期培训班是继2018年暑期在厦门大学开展专题培训之后,又一次由对口支援高校承办我校教师专题培训。本期培训为期一周,培训内容主要包含:课堂设计评价与反思、教师的幸福观、教学视频资源的下载与剪辑、如何简化教学PPT、大学生课堂沉默及教学新启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索、提升课堂吸引力等专题讲座;实地参观考察南京大学校史馆、南京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及四创空间等。

 

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施林淼一行

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25日至6日,南京大学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施林淼与哲学系张亮教授、心理学系陈昌凯副教授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系列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代表学校向施林淼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发展历史、现状、人才培养特点及两校合作情况,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60周年校庆贺信,并鼓励南京大学专家们走出校门,拓宽学术视野,主动将学术研究与国家“治边稳藏”战略紧密结合,主动将教学学术致力于服务国家社会治理需要,主动将优秀教学成果惠及社会大众。

活动中,施林淼一行于5日下午与我校选修慕课学习的学生进行了线下辅导与交流,对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慕课学习方法、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并现场向同学们发放了学习资料;6日上午,张亮教授、陈昌凯副教授分别为我校教师开展专题学术讲座。张亮教授以《关于中华优秀优统文化的若干认识与实践问题》为题,以马克思主义观解读了中华优秀优统文化内涵,分析了中华优秀优统文化对于提升文化自信的基础作用,并结合高校教育现状提出了新时代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路径;陈昌凯副教授以《营造愉快体验的教育场》为题,以“场理论”为基础分析了课程、教师、学生等元素,从教学设计、教学方式、提升教师个人魅力及语言魅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实现愉快的教学、学习体验;同时,两位专家还分享了自身慕课建设成功经验。

 

学校教学委员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1213日下午,学校教学委员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校校长、教学委员会主任刘凯主持会议,教学委员会19名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教学委员会对2018年教学改革相关项目进行了审定。与会委员严格把关,详细查阅项目资料,并逐一开展评议,分别通过了西藏高校教师实践实战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和校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的立项、结项。教务处处长相理锋通报了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

刘凯重点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自治区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论断,介绍了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暨四川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做法。同时要求指出,一是教学委员会要不断强化责任,以民大教学改革发展为己任,定期开展专题教学研讨工作,并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制度长期坚持。二是各位与会委员要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广大教师,确保一线教学工作和学校教学发展保持一致。三是在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建设方面,各位委员还要进一步精准研判,提出更高标准的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建设指南,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动向,精心组织策划,对国家、自治区、学校关于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指示、新提法、新动态做出积极回应。四是教务处要进一步发挥好教学管理“领头羊”作用,整合全校教学力量,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910日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校庆贺信、“新高教40条”及自治区教育工作大会指示,瞄准“双创教育”“智慧教学”等重点内容,提前安排部署,培育重大教学改革成果。

 

教务处召开我校2018西藏自治区高等院校教师

专业实践实战能力提高计划项目推进会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我校申报的2018年西藏自治区高等院校教师专业实践实战能力提高计划项目,确保项目实施质量,14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教务处处长相理锋、2018年申报西藏自治区高等院校教师专业实践实战能力提高计划项目负责人及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相关人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

相理锋处长强调指出,西藏自治区高等院校教师专业实践实战能力提高计划项目是自治区教育厅为落实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大学生“会思考、能实战”的培养目标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希望项目申报人能够重视该项目的实施,扎实推进项目工作过程,把重点放在专业技能和教学实践能力上,并合理使用项目经费,把握好项目进度和时间节点。

推进会上,教师教育发展中心还对项目申报书提出修改意见,尤其是对项目实施计划、预期成果以及经费使用等提出了要求。

 

教务处联合学工处召开留级、跟班试读学生警示教育大会

1130日下午教务处联合学工处,为今年64名留级、跟班试读学生针对学业管理、行为管理等方面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学工处副处长刘源、教务处教务科科长陈烽参加了此次会议。

陈烽介绍了本次留级、跟班试读的主要政策依据,告知学生们留级、跟班试读是学校给予的一次重新学习的机会,要认真对待。陈烽强调我校学生取得等级考试证书、考试成绩70分以上课程比例等条件是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硬性要求,在认识上要深刻。他激励同学们要抓住时机,认真学习,合理处理留级前的课程,按规定参加补考和重修并取得合格成绩,达到顺利毕业的条件。

刘源提醒学生,正确面对学校留级、跟班试读的决定,坚守学校行为、学业管理规定。要求学生务必用心学习,经常和家长沟通,通报自己的在校学习情况;在学业上有任何疑问,可咨询班主任、辅导员、学院教学办、教务处等。本学期临近期末,即将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请大家用心复习课业,争取取得好成绩。

 

群策群力备好创新创业基础课

18日下午,全校20182019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基础课任课教师齐聚教务处会议室,就创新创业基础课备课等展开热烈讨论,为学校创新创业教学工作献计献策。教务处处长相里锋主持讨论,副处长张兆基、田波及相关科室参加讨论。

讨论会上,相里锋首先阐述了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此次讨论会的主题和目的。他认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学校是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西藏民族大学众创空间”也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这充分体现了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自治区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充分肯定,也对学校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各位任课老师是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遴选的优秀教师,一定要充分认识创新创业基础课的重要地位,围绕教学大纲,深入讨论,凝聚智慧,切实备好创新创业基础课;要改善教学手段,丰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切实启迪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全体与会教师,结合学校实际、学科专业实际和自身实际积极发言。具有授课经验的的教师主动介绍自己在备课和教学过程中的积累的宝贵经验,提醒其他教师应该注意的重要环节和内容。初次承担授课任务的教师积极提问,主动咨询。不同专业的教师围绕不同授课对象,就案例教学、配套练习和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等展开讨论,有的教师认为,教学过程要侧重思维引导,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基础的授课对象,结合特点,因材施教;要打破专业界限,打通创新创业链条,组成多元化创新创业团队;要主动适应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积极改革考核方式。

据悉,我校从2017级开始将创新创业基础课列入必修课,并在每个学期末组织下一学期的任课老师就备课等教学工作进行集体讨论,分享经验,查找不足,汇聚做好创新创业基础课教学的动力和智慧。

 

我校2018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1215日,我校2018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顺利进行。本次考试我校考点共设四级考场67个,六级考场29个,2849人次参加考试。

考试由教务处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严格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要求,考前对考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检查,利用校园LED屏开展了考风考纪警示教育和诚信教育,考前召开了考点筹备会、监考教师培训会,对考试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考试期间,主考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学校考试工作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各个考场进行了巡视。

学校领导对考试工作高度重视,教务处及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整个考试过程秩序井然,各考试环节有序进行,全体监考人员、考务人员做到规范操作,考生严格遵守考场规则,没有出现违规违纪现象,圆满完成了本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