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119期

发布日期:2019-10-10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7630
 

教务处举办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学设计之要求专题讲座

94日下午,教务处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在T2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学设计之要求的专题讲座。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熊宏齐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概念及项目类型”“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内涵要求”“教学设计拓展实验教学的深度与广度”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相关知识及项目申报、实验室建设的要点,并结合金课“两性一度”要求,探讨如何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当前的课程建设相结合。

 

袁东亚副校长带队检查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

9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带领带领教务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对全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实验室实验规章制度未上墙,实验器材摆放混乱,创新创业实训室安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袁东亚要求各单位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查漏补缺,立即整改,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同时要求各职能部门要不定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抽查,及时反馈和处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学校举办教师座谈会 

      99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办了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

会上,各位老师围绕民大教育事业、学校及专业发展、教学工作、个人成长等话题畅所欲言。

袁东亚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我校发展奉献一生的以顾祖成老师、吴逢箴老师等为代表的老教师致敬,勉励中青年教师传承民大精神,传承对民族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国家的情怀,对学生的爱。袁东亚提出,希望老师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诚自己所热爱的职业;希望老师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大爱,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切实推进四个回归。

 

教务处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会议

912日上午,教务处召集各学院(部)教学院长和实验室负责人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会议。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副处长张兆基及实验管理中心、实践实验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理锋首先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学院(部)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检查项目开展自查,以规范本单位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领导责任。

张兆基针对96日学校开展的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过程中,实验室卫生、学生自主实验室管理、危化品管理、制度上墙、实验室建设等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各学院严格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中所要求内容,限时整改,查缺补漏。

 

我校举行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幕式

 

916日下午,学校在T201举行了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主题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幕式。

袁东亚在开幕式上做动员讲话。他强调,我校作为民族高校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尤为重要,意义非凡。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推广及普及工作,在校语委的组织下,各单位结合学校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推广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年我校正在积极申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学校鼓励每位师生为普通话的普及及推广献出一份爱、一份情、一份热。

随着推普周开幕,我校2019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本届推普周安排有开幕式、“普通话诵七十华诞”之教师经典诵读活动、学生经典诵读活动、主持人大赛、演讲比赛、“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之师生书法比赛、《普通话训练》公开示范课等七项活动。

 

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924日上午,教务处于会议室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

会上,袁东亚指出,与会人员作为我校教学管理者,应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入理解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刻反思我们民族高校的办学初心及教师使命。第二,各学院(部)应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找准抓手,落实教师上课责任制,敦促授课教师加强课堂纪律管理,提高授课水平,努力推动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第三,应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立德树人,立足于课程目标,打造真正的金课。教师应更新教育理念,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解决学生上课“抬头率”问题。教务处及各学院(部)应加强指导,予以支持,结合我校及学生特点,鼓励将核心课程设为金课,形成体系,有序推进。最后,袁东亚强调,教学管理层面应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教师及学生安全教育。

会上,相理锋总结通报近期教务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