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成立于2010年,其前身为1965年创设的语文系。自1978年开办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教育以来,已为全国和西藏培养了5000多名中文人才,是西藏民族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成绩卓著的学院之一。

学院现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汉语言文学含师范、秘书学两个本科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中国现当代文学为国家民委重点建设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为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文学院现有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民族地区语言文字教育协同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打造有西藏当代文学、西藏审美文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与使用等省级科研创新团队,编辑出版学术集刊《西藏当代文学研究》。设有“文学讲堂”,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作家评论家讲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我校品牌专业,是国家第三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为西藏师范专业认证打样试点专业,首批通过国家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2020年)。《中国古代文学史》《藏族文学史》为西藏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为西藏自治区级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民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学院现有教职工57名,其中专职教师46名,教授17人,副教授17人,博士34人,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兼职),国内知名高校兼职博导4人,硕士生导师31人,有自治区学术带头人2名,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名,已形成了一支高职称、高学历为主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近年来,学院教师在科学研究上,既巩固在传统中文学科研究方向上的优势,同时在西藏汉籍文献整理与研究、西藏审美文化、西藏当代文学评论、藏汉双语等领域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1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教育部、国家民委、国家语委、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等省部级科研课题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20名,其中本专科学生998名,硕士研究生122名。学院秉持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一方面重视专业教育和课堂教学,近年来我院本科毕业生中有60多人考取了国内名校的硕士研究生,20余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同时得益于教育部对口援建高校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长期稳定的支持,每年选送14名优秀本科生、8名优秀研究生到对口高校交流学习,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生培养合作模式学院重视党建工作、学生思政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办有学生刊物《翰墨集》,设有墨缘文学社、华服协会等学生社团。

目前,学院正在“双一流”(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的道路上高歌猛进,积极筹建博士一级学科,稳步推进特色专业建设,探索“新文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力争将学科专业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和全国同类民族院校中具有一定优势和影响力的特色学科专业,成为西藏自治区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民族地区中国语言文学教学和科研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