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科建设 >>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自1978年设置以来,结合民族院校的办学宗旨和西藏社会主义与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办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即:虽与内地高校中文系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相似,又有西藏和其他民族院校的特色;不但注重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培养,而且增开了诸如民族理论、藏族文学、藏语、西藏审美文化等具有西藏特色的必修课,加强学生对民族优秀文化内容的学习,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意识。


    在自治区党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近三年来累积向本专业投入近百万元建设经费,极大地支持了本专业的发展。截至
2008年,本专业累积毕业近3000名学生。在专业负责人
袁书会教授的带领下,逐渐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专业团队,其中教授 4人,副教授23人,讲师数17名;学历层次合理高效,其中博士28人(在读博士10人),硕士17名。


    在
30年专业建设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教学管理经验,培养出了一大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在2001年启动的全国支援西藏建设工作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先后得到了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中文系的对口支援,两个学校不仅在师资培训和专业建设方面给予极大的援助,而且在教学管理和研究生教学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先后派出了10名经验丰富的教师到我校任教并从事教学管理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专业办学力量。


    2004
年,本专业的中国古代文学作为西藏民族学院首批硕士研究生授予点开始招生;2008年文艺学也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在全面修订教学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在教学方式、实践教学改革方面继续深化改革,加强民族特色教育,积极将西藏语言文学等民族文学内容融入汉语言文学教学之中,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为爱国主义及西藏反分裂斗争教育增加许多鲜活的内容,在民族院校汉语言文学中有所突破。


    在未来的教学和实践中,要将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成为西藏自治区内一流、国内具备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特色专业,成为西藏自治区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成为民族地区汉语言文学教学示范基地,在民族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改革中起带动作用,达到教育部重点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基地的水平。力争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古代文学成功
申报博士点;在原有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硕士点基础之上,努力申报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硕士点,使汉语言文学专业具有5个硕士学位点,1个博士授予点,将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