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文件

关于开展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2来源/作者:西藏民族大学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专题网访问量:3459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教育厅党组部署要求,我校坚持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与学校政治建设事业建设结合起来,统一思想、 提振士气、凝聚合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进一步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达到实效,按照《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 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党作风发〔20221求和《西藏民族大学党委<2022年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藏民大党发〔20228安排部署,现将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调查研究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

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调查研究工作贯穿全年。本通知所指调查研究工作原则要求在本学期放假前开展,本学期已经开展的,可仅报送相关材料。

二、任务安排

(一课题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调研计划。县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至少牵头一个课题, 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每人至少参与一个课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可以牵头组成课题组,也可以和分管部门、联系学院(部 县处级领导干部共同牵头组成课题组;其他教职工党员可参与领导干部课题组,也可以自行牵头组织课题调研。每个课题组 一般由 3—5人组成,牵头人不得超过 2人。

(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到分管领域、联系学院、联系班级、所在支部等开展调研,到矛盾多的地方上门听取意 见、解决问题。县处级领导干部要到主管领域、联系班级、所在支部等开展调研,到基层中去、到所在部门的师生群众中去听取意见、解决问题。

(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6月7日前将课题调研计划表(附件: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课题调研计划表)统一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调研工作要严格按照上报的课题名称、调研内容开展。

三、课题内容

1.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相关讲话精神,王君正书记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学校党委及刘凯书记关于我校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决策部署做不实、缺乏创新的问题。

2.重点围绕党的宗旨意识,怎样能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提升为民服务思想境界,密切联系师生群众、改进为民服务工作作风,把师生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本部门本单位的大事来抓,服务师生存在不足的问题。

3.重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引导广大教师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进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改 革,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

4.重点围绕稳定安全长效机制不健全,应急处突渠道不畅、 信息不灵、研判不准;常态管理基础工作不够实,“三联三进一交友”落实不到位;疫情防控思想麻痹、精神懈怠、消极应对的问题。

5.重点围绕学习不用心,走过场,学不深、悟不透、效不显、果不实的问题;会议质量不高,会议中打瞌睡、玩手机、不专心领会会议精神的问题;以会议落实工作、以学习了当落实了、传达了当落实见效的问题。

6.重点围绕工作作风落实不严,工作中存在慵懒散,不按时上下班、工作质量不高、磨洋工敷衍了事的问题;教育教学中教案备课准备不充分,对新时代教育新要求把握不准,了解不透,存在一套课件用好几年,干事创业的执行力、敢闯敢试的创新力不足的问题。

7.重点围绕学生思政教育抓手不足,在教育教学中对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关心不足,对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不准,教育引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存在不足的问题。

8.重点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在争先创优做表率上积极主动、带头引领不到位,在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决心及表现上存在不足的问题;对标八个必须、当好六个表率,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带头廉洁自律,尊崇党章、严守党纪、敬畏法律,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中模范典型带头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9.重点围绕干部管理不够严格,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

10.重点围绕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缺乏理解和认识,对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缺乏谋划和思考;学科专业结构不够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不够紧密的问题;指导大学生就业创业、转变就业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除上述问题外,可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实际,对身边发现的各类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四、报送成果的要求

开展调查要聚焦问题、研究分析,拿出具体整改措施,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以书面形式于7 11日前报送西藏民族大学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成果运用

调研结束后,我校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将及时组织召开成果交流会,对调研成果进行梳理,对其中优秀的具有可执行性的实际操作强的报告予以审定,将会在全校范围内采取适用性推广,提升我校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实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六、相关要求

(一要围绕课题内容深入调研点开展工作,要带头深入教室、宿舍、教师和学生中,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听真话、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善于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发挥优势,创新思路,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管用措施。

(二要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把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以整改落实的成效进一步形成调研成果。

(三调研结束后,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分析研究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开展调研成果交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进学校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的工作成果、制度成果,推动学习调研提质增效。主题教育课题调研计划表和成果报告及时发至电子邮箱xzmdzfb@163.com联系人:冉树辉 电话:18008975590。

 

 

附件:西藏民族大学党委2022年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课题调研计划表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

                                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6月1日


            附件: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2022年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课题调研计划表

课题名称

 

负责人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成员

姓名

职务职称

研究专长

联系方式

 

 

 

 

 

 

 

 

 

 

 

 

 

 

 

 

预计完成

时间

 

 

调研

主要

内容

 


预期

主要

成果

 

成果
运用
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