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布局

专业介绍

新闻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掌握当代新闻理念、媒介素养和传播技能的高层次新媒体专业人才。新闻学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是西藏自治区特色专业,重点学科。拥有现代化、体系化“新闻传播实验中心”和专业实习基地,注重专业能力训练,突出专业办学特色优势,以适应治边稳藏战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闻学专业坚持建设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招收“中国少数民族新闻传播事业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有教师12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教学与科研方面成效显著。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建立长期合作交流机制,着力打造新闻传播人才的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联合培养模式,能够培养具有扎实的新闻理论功底、较强的新闻业务能力、新媒体制作与传播能力。在新媒体环境下,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主要课程:《中外新闻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采访写作》 、《新闻摄影》、《新媒体交互设计》、《媒介经营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面向新闻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它相关媒体领域从事宣传、管理、媒体运营等工作。

 

广播电视学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简介:广播电视学成立于2009年。本专业依托部校共建支持,拥有融媒体实训中心、大型演播室、场景拍摄等实践基地,致力于培养能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信息传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开展信息采集、策划、传播,兼具融媒体组织运营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传媒人才。目前设有广播电视、融媒体两个方向。本专业共有教师9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4人。先后获的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数余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数余篇。

主要课程:新闻学、广播电视概论、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全媒体运营与实践、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在电商、媒体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宣传、媒体内容创意与制作、媒介项目策划与运营、媒介用户研究、媒体推广与策略优化等工作。

 

 

广告学(文化创意与传播方向)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西藏目前唯一的广告本科专业,旨在培养现代广告创意传达、文创制作、广告与文化策划、新媒体营销传播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科学知识及艺术理论培养,以文化创意及其应用转化为主攻方向,培养能在文化创意产业、新闻媒体、广告公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胜任相关工作,具备良好专业素养与职业发展潜力的广告文化创意卓越人才和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有专业教师6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4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名,硕士学位教师4名。有1个特色教学团队和1个科研创新团队,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本专业设有“初域工作室”、专业画室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西安、咸阳和西藏等地设有实习基地。与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建立起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实践条件和交流学习机会。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公共关系学、市场营销学、美术基础、平面广告设计、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媒体策略、广告摄影与摄像、品牌管理。

就业方向:就业去向主要为文化创意产业、新闻媒体、广告公司、公共关系公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广告学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在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的时代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强劲的势头。

 

               播音与主持艺术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面向广播电视台、网络传媒、文艺团体与文化传播实体等培养播音员、主持人、出镜记者等有声语言传播人才与文化传播现代专业人才,是西藏自治区建立最早也是唯一的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曾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西藏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出版中国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1世纪核心教材,毕业生遍布中央与地方各级媒体,享誉西藏传媒各界,在少数民族播音主持人才的培养与研究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专业现有6名专业教师,具有高级职称一名,两位博士在读,具有研究生学历占80%。专业设有演播室、虚拟演播室、播音专业教室、形体训练室等先进实践教学设施,与北京、陕西、西藏等多地媒体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专业注重多媒体语言传播能力培养,借助校内外多种实践平台与赛事空间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凸显民族特色与时代特征,培育开放型语言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话与发音、语言表达基础、表演基础、语言艺术作品创作、主持人思维与表达、广播电视播音、新媒体语言传播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广电媒体、网络传媒、文化传播公司、企事业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