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术交流

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研室赴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6-03-30 / 信息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次数:48782

1026日到1028日,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主任王彪、副主任王婧超、专业教师郭琳在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就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科建设、专业教学、实践实训、学术科研、教师发展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展开深入调研,就两校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进行了探讨。

102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与学院院长罗共和、播音主持系主任赵小蓉教授、副主任李丹老师等进行座谈。

罗共和院长在座谈中首先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尤其是学院在对外合作交流中取得的进步。罗院长表示欢迎民族播音人才来学院学习提高,学院已经为西藏自治区广播和电视事业培养了数十名播音员、主持人和媒体管理人才,非常希望能在民族播音主持人才的培养上有所作为,今后两校能在教育教学、学术科研等领域展开广泛的合作,共通为西藏现代传媒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赵小蓉老师随后为大家系统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教师发展和学术科研等领域的突出成就、新颖做法和探索创新。其中,学校在“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全面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大胆尝试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学校在教学形式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更新和教师实践能力提升方面的突破也让调研组成员感觉很受启发。赵老师还较为详细阐述了学校在人才标准和培养目标上的新的理念和做法,其中“不拘一格”、“尊重潜能”和“尊重市场”等引起了调研组成员的共鸣。之后,赵老师还就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和面对新的传媒生态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

调研组成员也就自己关心的教学和科研等问题的思考与罗院长、赵老师等交流,同时就未来两校在各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民族高端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等畅谈了自己的想法,与学院达成了高度的共识。座谈会在热烈而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参观了学校跟企业合作的260平米“一体化演播室”的实践教学。在这个教学过程中,节目的录制区域、后期合成区域和观众区域全部打通,全部由学生操作,对学生的编播能力和现场调度等能力进行充分实践锻炼,达到准直播的水平。一体化演播室的设计引起了调研组浓厚兴趣:这是一个综合了新闻、综艺、访谈、社教和虚拟演播等多种演播室空间和导播、后期合成等空间于一体的演播室,对空间的利用高效而节省,对学生的锻炼全面且具有挑战性。据悉,这种一体化的演播室空间布局已经被凤凰卫视等媒体使用,是目前比较前沿的演播室布局。

在随后的三天里,调研组成员根据自己的主干课程和专业兴趣,在学院本部和安仁校区分别听取了《普通话语音》、《形体训练》、《表演》、《主持人思维》、《电视节目主持》、《音频编辑》、《戏剧化妆》等十余门课程,并跟著名教育专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主持思维学开创者翁如教授,成都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编辑王新老师等专业课教师就专业教育、科研学术等问题交流。

调研组还利用听课交流的间隙,到学院的大小剧场、录音室、形体训练室、表演排练室、化妆准备间、服装道具间等场所调研,为之后我校实践教学场地建设搜集素材、借鉴经验。

在此期间,调研组成员观摩了学院纪念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的朗诵晚会,对学院学生的语言整体水平和舞台功底进行了了解,并与节目的主创人员、学生代表交流,了解学校校内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   (文、图: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