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发展专业团队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及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16-03-30 / 信息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次数:51053

1214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发展专业团队——新闻学院摄影传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殷强教授,新闻学院摄影传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主任、摄影专业讲师于东东,新闻学院摄影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孙月莉,图片与视频制作中心主任、媒介融合视觉传播展示平台专家黄文盛,教务处理论科科长王建设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及交流座谈。

上午,殷强教授与于东东老师在文体馆分别作了题为“融合媒体时代的视觉传播”“理解视觉传播”的两场学术讲座。报告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袁爱中教授主持,新闻传播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是中国人民大学承担的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项目——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建构具有“集合新闻传播教学、科研、宣传功能的融媒体视觉传播系统”服务项目的组成部分,该项目是教育部促进东部和西部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于东东老师运用大量丰富的视频、音频资料讲解了视觉传播的核心概念和视觉传播的运作机制。同时,为了生动形象地讲述融屏技术及其带来的传播效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老师特意在文体馆播放了由三台特制投影仪的影像拼接而成的融屏画面,为听众带来了直观的富有冲击力的感受。

殷强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提出融合媒体时代的视觉传播是建设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的具体举措,视觉传播是融合媒体时代民众的首要和首选媒体。殷强教授结合大数据时代视觉传播的鲜活案例,对视觉传播的核心概念和理念进行了生动的演示和讲解。他鼓励民大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要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创新和发展。

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袁爱中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感谢殷强教授一行不顾路途辛劳为我校师生作报告,表示新闻传播学院向来重视并将积极加强与中国人民大学专业教师团队的交流,以提升师生的新闻传播理论和实践水平。

当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专业教师团队与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探讨“融媒体实验室教学、科研与管理”相关问题。人大新闻学院摄影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孙月莉介绍了人大新闻学院的实验室情况,殷强教授结合国际、国内实验室教学、科学管理的经验和问题,高屋建瓴提出了许多值得关注的现实问题和研究课题,对深化融媒体实验室建设有借鉴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专业教师团队抵达我校当晚还考察了新闻传播学院的实验室,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对人大专业教师团队认真、严谨的精神深感敬佩。(文:李洁、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