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术交流

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张威教授开展“范长江走进中国高校”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10 / 信息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次数:12504

      9月20日,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教育部支援西部高校银龄教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威开展了新闻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范长江走进中国高校”,许颖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张威教授以“范长江与红军长征”为主题,从当代范学谜题解析与田野考察视频展播两个方面进行讲述。从其研究内容为出发点,向同学们分享了《范长江1935年西北行中的松藩之谜》、《被遗忘的涪江东岸:范长江“成兰之行”若干问题考略》两篇学术论文,重点论证了范长江在新中国新闻史上的重要地位,阐述了范学研究的概念和内容、范学研究的缘起和背景等。
      在讲座中,张威教授指出,针对当代范学研究有四个核心问题:范长江西北行的两个目的问题、红军北上问题、报道红军是随机的还是有意的、《中国的西北角》中有关红军描写的比例问题,并带入“范长江报道红军是伪命题吗?”这一研究问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蓝尹之争”——有关范长江报道红军的争辩,互动的同时,还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通过解析“成兰纪行”行经路线图,张威教授展播了他与学生进行田野考察的视频,罗列出了范长江1935年9-12月撰写的七篇有关红军的作品。张威教授通过实地考察和大量史料的收集,认为在追寻红军和共产党的过程中,范长江在松藩的经历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诠释了他在松藩短暂停留之谜,在揭示他看似反常行为中的内在逻辑的同时,证实了西北之行的两个目的的真实可信。
      本次讲座不仅使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对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范长江的历史影响、西北之行的真实性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时还激发了同学们对当代范学研究的极大兴趣。“读史明智,知古鉴今。”张威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有了深入透彻的认识,为新闻学院的研究生们打开了一扇研究之门。
(文:徐溶苑/图:新闻传播学院/审核: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