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术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姜飞教授为新闻传播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2 / 信息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次数:9731

        2023年11月21日上午8点30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教授应邀在经管楼411会议室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了“全球文化概念定义的政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金石主持并评议,学院部分师生现场聆听。

        讲座中,姜飞教授向现场师生讲述了德国思想界用接近200年的时间发明并建构“文化”概念的知识地图,揭示出“文明-文化”取代“文明-野蛮”话语转型历程。之后又通过串联泰勒、韦伯、马尔库塞、荣格、博厄斯与亨廷顿等人的学术思想,再现了美英和全球思想界围绕概念界定和文化政治展开的深度博弈。姜飞教授指出,两百年的思想史脉络推动每一个有志于从事中国国际传播研究与实践的人思考中国国际传播的是什么样的文化,以及如何超越上述概念去扩散我们的文化,提升文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
        讲座后,姜飞教授通过历史与实践辩证统一的方法论逻辑,希望在座师生能够改变当前国际传播话语中特定概念的模糊认识,深化对于“文化”“西方”与“文明”等概念内部分野与传播实质的认识与理解,打造能够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进而朝向构建中国国际传播自主话语体系的目标,推进均衡化国际传播秩序建设。
(文、图:汪罗/审核: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