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术交流

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教授李彬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05 / 信息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次数:8904

        12月5日,清华大学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彬受新闻传播学院邀请,作了题为《科学与价值:新时代新闻观》的学术讲座。学院任课教师代表及全体本科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金石主持。

        李彬教授现场赠书给金石副院长,由礼仪同学向李彬教授献上哈达以表欢迎。
        李彬教授以两个结合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任继愈老先生提到的两件大事引入,明晰了两个结合的新征程是什么,怎么做。 他认为,实事求是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础,新闻报道不仅要做到所报道的单个事情的真实、准确,尤其是要注意和善于从总体上、本质上以及发展趋势上去把握事物的真实性。
        对于群众路线,李彬教授强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新闻工作理念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方新闻专业主义的最大区别。他认为,群众路线是一个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互循环的动态政治过程。群众成为政治的参与者,党也成为大众政治的一部分,它们相互塑造,水乳交融。
        讲座结束后,李彬教授表示,中国新闻的未来寄托在在座的青年学子身上,勉励大家学习马新观、践行马新观。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内容丰富,受益匪浅,将在这一兼具科学性与价值性的新闻观的指导下,积极投身我国的新闻传播事业。
(文:段昀卓/图:张夏溥、段昀卓/审核: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