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研究生教育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18 / 信息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次数:3615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我院学生以昂扬奋进姿态迎接新学期。3月15日,新闻传播学院于渭城校区T201召开春季学期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党委副书记杨红昌、副院长金石、刘小三、陈航行、潘琪、李金檀及全体研究生参会,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李金檀主持。

        会议伊始,22级研究生班主任刘小三教授及陈航行副教授分别从学硕、专硕开展专业教育讲座。刘小三重点强调了研究生的学习态度,鼓励大家集中精力寻找研究兴趣点,从开题准备、进藏调研、论文发表、参与学术讲座、科研成果等方面作出讲解和分析。并鼓励大家能够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增强思想意识,规范行为,修养品格,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  
        陈航行副教授对专硕考核方案进行重点讲解,强调中期专业成果考核、毕业作品外审等要求,提醒大家及早做好学业规划,并要求研究生能“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用新闻学的敏锐去发现和记录社会生活的点滴,鼓励学术发表原创新闻作品、深度报道、纪录片。期望专硕学生要重视自身实践与理论的双重发展,逐渐成长为社会所需的全能型人才。
        辅导员李金檀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校园安全、就业工作等学生工作方面开展讲解。首先,重点分析当下大学生网络安全形势,要求学生要牢固树立网络政治安全观,积极维护校园网络生态,希望研究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武装头脑,能辩证、理性地思考问题,坚决不做“键盘侠”,不参与宗教活动,不做一切违法与不利于民族团结与国家安全的事。其次,利用真实案例对校园贷、培训贷、网络诈骗、社交软件用户行为等问题作了分析,增强学生对当下网络“杀猪盘”的认识,防止陷入诈骗漩涡。同时,对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用电安全、财产安全作了行为安全规范,要求大家提高自救与防范意识。最后,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给予一些缓解焦虑、释放压力的方法与建议。
        教学秘书潘琪强调了研究生新旧培养方案的区别,要求研究生重视培养方案更迭,及时更改自身学业计划,重申了毕业论文的查重、字数、期刊发表等细节要求。同时,要求学生要重视学位英语考试、缓考办理、中期专业考核等问题。最后,对学生关注的问题,如进藏调研经费申请、学术会议经费报销等做出细致解答。
        金石副院长就会议进行总结发言,指出大学教育在于明德修身,要重视塑造大学生的理想品格、涵养人文精神。告知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做平常人,在学问中要做非凡人”,希望大家在研究生阶段关注自我的品格修炼,吃苦耐劳,乐于奉献,保持热爱,终身学习。要求全体研究生在新的学期,明确自己的方向,激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勇攀高峰。
(文:张晓寒/图:雷嘉妮/审核: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