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术交流

新闻传播学院邀请著名记者卢小飞女士来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18 / 信息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次数:2444

        2024年3月14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在经管楼411开展题为“一个女记者在西藏采访的经验与总结”的讲座。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金石,教师陈航行、脱慧洁、刘小三、李炜、王婧超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金石主持。

        卢小飞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藏担任西藏日报社编辑、记者。后调入人民日报社,先后任农村部编辑、经济部编辑。1987年,她再度进藏担任人民日报社驻西藏分社记者站组组长。1998年,调入中国妇女报任常务副总编辑、总编辑。
        卢老师报道风格独特辛辣,多次在关键时刻报道了许多重大事件,为社会传递了及时、准确的信息。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厚的新闻功底不仅让她成为了新闻行业的佼佼者,也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卢老师分享了自己早期的新闻实践与探索,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新闻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多年来在人民日报西藏分社的工作经历,让她不断磨炼自己的精神与意志,丰富自身视野。
        卢老师通过对新闻稿件的分析,结合稿件历史背景,重点分享如何拟标题、拟新闻稿,如何从小视角、多角度讲述一件大事,如何突破采访保证新闻真实。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针对新闻采访与写作、计划与市场等问题与卢老师进行了交流,卢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最后,卢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将目光放长远、视野放宽广,切忌大而无当,要抓住小口子,深挖掘。不断学习、借鉴前人经验,不断培养自己的大局观,为建设美丽西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雷嘉妮/图:徐溶苑/审核: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