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习园地 >> 学习材料


推销英语的达赖为什么反对西藏的“双语教育”

发布时间:2010-11-22 信息来源:党委(院长)办公室  浏览次数:978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推销英语的达赖为什么反对西藏的“双语教育”
——透视达赖集团分裂言行、揭露达赖集团反动本质系列评论之十七
 
《西藏日报》2010年11月22日第1版
《西藏日报》评论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前,十四世达赖在窜访日本期间的一次演讲中,再次劝说日本青年:“为了在外国发挥作用,应该更多学些英语。”
达赖劝日本人学英语,这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今年6月他到日本窜访时,就曾大力赞同日本某服装公司让员工全部都要学英语的做法,并以过来人的口吻宣称:“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英文都是国际语言。学习英语并走出世界是很重要的。现在你必须聪明地参与外面这个世界……”他这样露骨地推销英语,甚至招来了日本媒体的讽刺,认为他是因为长年生活在印度,懂那么一点英语,所以才会到日本吹嘘学英语的好处。
长期以来,为了在世界上招摇撞骗,达赖是不惮于口是心非地说一些“正确的废话”的。比如这一次到日本窜访,他开坛演讲的题目就是“实现恒久的世界和平”。他认为“发生战争与恐怖袭击是因为缺乏体谅他人的心灵”、“必须建立让每个人都能保持内心平静、充满慈悲的社会”。这些话都不能算错——达赖正是靠这种伪善的言辞,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欺骗国际社会的。这一次,他的所谓“走出世界”就要学习英语,也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只是这种话从一直攻击中国政府在西藏实行“双语教育”是“灭绝藏文化”的达赖口中说出来,却让人感觉诧异。
本来,语言是一种交流的工具。过去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各民族交流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大多数人只要懂得本民族语言,就可以生存和生活。然而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爆炸以及世界上不同国家、各个民族交往频繁的时代,只懂本民族的语言,往往不容易与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人们很好地沟通信息、顺利交往。尤其是要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发展理念,只懂得母语肯定是不行的。不懂得国际通用语言不行,不懂得国家的通用语言更不行。
因此,世界上凡是对外开放的国家,无不鼓励“双语教育”。正如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力提倡学习英语、法语、日语等语言。正是这种对外开放的态度,才有了中国30多年来的迅猛发展,以至于今天在许多国家兴起了“汉语热”,许多外国人开始反过来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扩大与中国的交往、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
同样道理,在多民族国家,作为少数民族成员,学习国家的通用语言,是打破语言阻隔、扩大社会交往、获得更多学习和工作机会的重要基础。在我国,少数民族有使用本民族语言教育的权利,这是贯彻民族平等政策的体现。同时,少数民族也有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汉语的义务。许多少数民族学者都认为,在我国以汉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关系中,由于汉族人口众多且所聚居的中、东部地区政治、经济、文化都相对发达,处于国内科技发展的前沿,汉语自然也成为各少数民族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共同工具,成为各少数民族事实上的族际交往语。因此,各少数民族都应把学习和使用汉语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共同任务。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各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为了在民族地区工作和生活,许多汉族同志或非当地主体民族的其他少数民族同志,也已经学会或正在努力学习当地少数民族语言。这其中,就包括当年和平进军西藏的十八军官兵,还有最近的第六批援藏县委书记。
具体到西藏地区,一方面藏语文得到了广泛运用,藏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都得到了法律保障。另一方面,为了促进西藏与祖国内地的交流与发展,西藏教育系统全面推行以藏语文授课为主的“双语教育”体系,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既让藏语文在西藏所有学校得到了空前普及,又让广大藏族学生掌握了与包括汉族在内的国内其他民族交流交往的语言工具。这一做法,不仅给国内其他民族发展民族教育提供了成功范例,同时也得到了国际上有识之士的赞扬与肯定,认为“双语教育”实际上是促进了西藏文化的发展。
然而,这一切看在“劝日本人学英语”的达赖眼里,他却再也不能“保持内心平静”了。他已经不止一次罔顾事实、诬蔑指责中国政府在西藏搞所谓的“文化灭绝”,提出的证据之一就是:藏族文化在消失,甚至“藏语的地位也受到威胁”,扬言“双语教育”使汉语取代了藏语在藏族人日常生活中的地位,等等,并在一些国际敌对势力的支持下,借此不断掀起反华舆论。
不过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达赖在印度所谓“西藏流亡政府”所办的学校,实行的也是“双语教育”,不但学藏语,同时也学英语,美其名曰“为学生未来报考印度和欧美高等学教做准备”。而且,一直声称“不寻求独立”、理当承认自己还是中国人的达赖,却不准在他的学校里教汉语,哪怕在世界上已兴起“汉语热”的今天!
为什么达赖能够“保持内心平静”地劝日本人学英语,能够“保持内心平静”地让他的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在藏族孩子的学校里搞英语教学,却不能“保持内心平静”地客观、理性地看待新西藏的“双语教育”?根本原因,就是他只关心能否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把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抹黑,进而把西藏搞乱,他好浑水摸鱼,重温他封建农奴制度总头子的迷梦!因此,只要涉及到西藏的事情,达赖就会变了一副嘴脸,以至于丧心病狂,不可理喻。不但谈不上有“体谅他人的心灵”,反而始终是贼心不死,唯恐西藏不乱。他会关心日本人能否“走出世界”,却根本不关心西藏人民的福祉,包括在语言学习上的客观需求。在他的心目中,只希望藏族人民都只会说母语,被封闭在高原一隅,最好是变回到60年前的模样,好等着他再回去作威作福。
正可谓“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在经济全球化浪潮汹涌、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已使世界变成“地球村”、尤其是开放的中国正全面融入世界的今天,达赖的几声叫嚣,挡不住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祖国大家庭各少数民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乃至国际通用语言文字、谋求本民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步伐;达赖的荒谬论调,也越来越受到世界上有识之士的嘲笑和唾弃。形势比人强,甚至达赖自己也免不了荒腔走板,居然跑到日本去推销英语,这恰恰暴露了这个言行不一的所谓“藏文化保护者”的真实嘴脸,暴露了这个伪善奸妄所谓“和平使者”的丑恶面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电话: 029-33755000 传真: 029-33763081             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学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