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习园地 >> 学习材料


惠朝阳在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12-27 信息来源:党委(院长)办公室  浏览次数:855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强化制度建设 提高行政能力
全力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在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 惠朝阳
20101210日)
 
同志们:
我们这次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省委、省政府即将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任务形势,交流工作经验,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升办公室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建设教育强省、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省教育厅副厅长卢力群以及马三焕副巡视员就开好这次会议精心指导、多次指示。今天上午,卢力群、马三焕同志出席今天上午的会议,杨希文同志出席明天上午的会议。领导同志的出席,体现了对办公室同志们的关怀,体现了对办公室工作的重视,更寄托着对办公室工作的期望。刚才,卢厅长将作了重要讲话,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成绩显著
2010年,在委厅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重要工作,积极履行三个服务基本职能,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工作,在做好参谋助手、综合协调以及公文运转、会务办理、电子政务、信息公开、信访保密、档案值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进了全省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与往年相比,2010年办公室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呈现四个亮点:
一是教育信息工作成绩显著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报送了大批高质量、有价值的信息,为各级领导了解情况、借鉴经验、指导工作、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服务了群众和基层,有力地扩大了影响和声誉。全年仅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及《教育简报》、《教育要情》等书面载体刊发信息4700余条,省教育厅门户网站的点击率跃居全国第十位左右,得到了王侠书记、杨希文厅长以及高校、基层教育部门领导和师生充分肯定。在今天下午的信息工作会议和明天上午的大会闭幕式上,我们将为获得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牌,以表彰他们的优异成绩。
二是综合协调工作出色今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我们迎来了教育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按照吃透省情、找准问题、突出重点、拿出对策、适度超前的原则,集中进行了我省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的编制起草工作。省教育厅成立了教育体制改革与创新、教育发展保障条件及机制研究、教育规模需求预测等8个课题组,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足迹遍及全省,范围涉及各类教育。在此过程中,我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才使得这一指导我省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即将于18-19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颁布。与此同时,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在重大会议、重要活动中,无论从筹备阶段的方案制定、日程安排,会议和活动举办中的组织协调、接待安保,还是会议活动文件及领导讲话的草拟、材料收集,做了大量扎实细致艰辛的工作。委厅办公室一年来参与筹备的重大会议和接待活动均超过20多起,比较典型的有: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卫生部、团中央等四部委联合在西安召开了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全国推进会,国家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阎良现场会,全国中职学校和中小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视频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陕西分会以及第十八次陕西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视频会议,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现场会,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现场会等,安排部署了省委、省政府以及教育部领导的专项调研、全国高校五月的鲜花大学生文艺展演活动、全国中职学校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巡视、国家西部民办教育调研、全省中小学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启动仪式等重大活动的组织接待工作。
三是政务督查有力有效面对教育督查工作量大面宽、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工作难度较大的实际,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重点抓了五个方面工作,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工作;工委会、厅务会、厅长办公会和校委会、校务会及局党组会、局务会决定事项的督查落实;上级机关转来的批示件、查办件和有关领导同志批示、交办事项的查办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重要群众来信来访办结工作的督查落实;重大突发事件的督查。在具体工作中,突出强化领导、完善机制、过程督查、调查研究四个关键环节,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畅有序、高效运转。委厅机关完成的领导批示件及重大事项督查件近100件;如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115件,数量居于全省厅局前列;中央和省领导对安康和汉中学生饮用早餐奶事件的批示、教育部征求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等重大事项,均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按照要求督促办结。陕西省政务督查通报第15期、51期分别对委厅认真落实省政府交办会精神积极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迅速贯彻落实省政府全体会议精神等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是有力维护了大局的稳定在全国和地方两会、上海世博会、5·12南郑事件、10·16涉日游行事件等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以及经常性的接待上访、处置缠访、闹访工作中,教育系统办公室的同志们任劳任怨、忍辱负重,体现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是涉日游行事件发生以后,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同时,第一时间搜集有关信息,加强值班工作,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在关键时刻确保了上传下达、政令畅通,为领导决策和各项应对措施的落实提供了可靠保障,为整个事态的平稳处置和妥善化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
办公室的工作是具体而繁杂的、办公室工作是平凡而重要的。一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办公室的同志们,立足本职,勤奋敬业,开拓创新,为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了重要的桥梁枢纽、统筹协调和参谋助手的作用。在此,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办公室,向工作在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努力促进办公室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我时常在想,作为办公室主任,我们是幸运的,因为得到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使自己在这个重要的岗位工作上,有了一个服务群众、社会,锻炼自己、提升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但同时这个岗位,也意味着牺牲、奉献、忍耐、无奈,人面前风光无限,背地里有苦难言。高度的责任使我们神经紧张,严格的要求使我们不敢松懈,艰巨的任务使我们缺乏休息,繁多的应酬使我们难以招架。长此以往,透支身体、影响家庭、阻碍发展。
在当今社会、在当代中国、在我们周围,我们会深深地感到,不论作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百姓,大家都很忙碌、压力非常大,活得很辛苦。作为办公室主任,更是国事家事单位事,大事小事难缠事,都得妥善处理、协调、应对。稍有不慎,就会出力不讨好、上下遭埋怨、左右不高兴。有没有一种方式,使我们的工作能够从容一些,生活能够规律一些,管理更加规范一些?有,这就是靠制度、靠规则。
 小平同志曾经深刻的指出,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一个组织,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制度的规范和制约,就无法保持基本稳定,无法维持正常运行。对于我们办公室这个中枢机构来讲,建立一套科学、严谨、规范的工作制度和流程,不仅是确保我们工作正常、有序、有效运转的基本保障,更是我们增强工作效率和提高工作质量的关键。
长期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办公室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总结工作规律、规范工作程序作为提高服务标准的有力抓手,已经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学习、工作、考核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次会上,9个市教育局、69所高校和两所厅直属中专学校向大会提交了经验交流材料,充分反映了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在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西安市教育局等单位,完善了《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对立项、交办、催办、报告、归档和工作标准做出明确规定,明确了督查督办工作的工作机构和职责、工作范围、方式方法和要求,改变了过去那种逢河架桥,遇山开路被动局面,提高了督查督办工作效率。铜川市教育局注重信息工作,制定了《信息报送考核奖励办法》,在今年的信息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制度建设促全局工作。陕西科技大学制定不同文件传阅方式和流程,确保了公文传阅的效果。西安科技大学出台了学校工作规则,形成了民主决策、多方监督的全方位制度体系。西安培华学院结合实际细化了信息调研、公文运转、档案管理、机要保密、秘书事务、安全值班等各方面工作的具体流程,确保了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互促互动。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取长补短、相互借鉴。
当前,全国的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处于攻坚克难阶段。我省教育人口有1000多万,各级各类学校3万多所,即将出台的陕西省贯彻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归根结底要靠各地、各校的共同努力,而中办公室的作用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采取切实的措施,努力完善工作制度、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高效运转,做到紧密衔接、环环相扣,层层把关、规范运转,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古人曰:无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千百年来、古今中外管理实践得出的基本规律。我理解,这个规矩就是规定、规则、规程、规划、规诫,就是制度。制度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办事的依据。在加强制度建设中,我们必须宣传制度的内容、维护制度的权威,把握制度的精髓,使大家了解制度、崇尚制度、敬畏制度、维护制度,让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
一要着力增强制度的保障力,处理好如何建好制度的问题建好制度是基础。制度的建设,一要体现针对性。具体讲就是每一个地市、每一个高校,都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制定制度;具体到每个岗位上,对任务的数量标准、质量要求、时效限制等,用制度来规定,变无序为有序。二要体现可操作性。制度一定要针对特定的范围、特定的对象、特定的问题,在关键环节、重要步骤、薄弱部位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能否管得住,行得通、可落实,是检验制度质量的标准。三要体现全面性。要建立健全从政务服务到事务管理,从外部协调到内部运转,从业务工作到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制度,使办公室工作大到文件制定、小到电话接听,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四要体现创新性。要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和办公室工作职能的拓展,以创新的思维,开阔的思路,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及时总结梳理,提炼升华,不断完善。要深入总结办文、办会以及信息、督查、信访、档案、值班等各项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建立横向和纵向相结合的工作体系。
二要着力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处理好如何用好制度的问题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否则,再先进、再健全、再完善的制度,也只是一纸空文。我们在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绝大多数问题,往往不是没有制度可遵循,而是没有按照制度和程序来运作,规章制度只是贴在墙上不着地、挂在嘴上不落实,失去了应有的效力。要提高执行力,我们首先要在强化执行这个环节上下功夫,切实建立起从始到终、无缝衔接的工作流程,形成科学、规范、可操作的运行程序,把执行制度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明晰权责、责任到人,确保落实制度成为工作常态。
三要着力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处理好如何管好制度的问题加强工作规范化,必须做到有章必依、违章必究。只有通过严肃制度、严肃执行、严肃奖惩,才能确保制度发挥最大作用。要建立健全包括激励、约束两个方面机制在内的系统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真正做到赏罚分明,在发挥制度的强制功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好制度的激励功能,体现人文关怀的一面,从用制度管人、管事走向用制度激励人的层面,更好的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和效率。
 三、坚持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推进办公室工作再上新水平
即将到来的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我省《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的关键一年。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教育事业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对办公室做好协调、提供服务、搞好保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要求更高;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创新管理、保持势头、争创一流业绩的标准也必须更高。对此,我们必须以高、严、细、精、新、优、实为标准,不断提升办公室工作的执行力:
首先,思想认识上要有高度办公室是各级党委、行政机关的司令部、参谋部。做好办公室工作,政治素质是第一素质,必须把讲政治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办公室的同志特别是公办室主任,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特别是涉密岗位人员,在涉密事项的处理上,要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严守保密纪律。
第二,日常工作要严格要求办公室工作程序性、节奏性很强,必须严字当头,严格管理,严明纪律,严格把关,一切按照规矩办。要提高效率和执行力,我们必须在严格管理和细致管理上下功夫、上水平,办文、办会、办事严格按照制度、程序和流程办,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于细微处见真功、显水平,减少和杜绝工作的随意性、不确定性。在人员管理上,要把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结合起来,形成工作上严格要求、学习上相互帮助、生活上彼此照顾的良好氛围。
第三,工作态度要细心认真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办公室人多事杂,有的看似小事、琐事,处理不好就会误事。所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是对办公室工作和办公室干部最基本的工作要求。体现了一种工作态度,表现为一种工作状态,反映出一种工作作风。不管是难事、大事、要事,凡事只有在具体中才能深入,也只有在具体中才能做细。我们要强化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始终处处留心、时时细心、事事用心,大事不含糊,小事不马虎,把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做好、做细、做到位,做出成绩来,确保各项工作零搁置、零积压、零失误。
第四,工作效果要精益求精办公室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干好办公室工作,关键是要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树立争一流、创品牌的目标,把功夫下在平时,未雨绸缪,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在筹划部署时精心、在具体实施时耐心、在事后总结时用心,用科学的安排、周到的服务、规范的操作,为各部门、为基层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使各项工作真正成为马前卒真招数新品牌
第五,工作方式要勇于创新办公室的工作,必须严格遵守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工作流程,一定要守规。但守规不等于守旧。从事办公室工作,如果我们老调重弹穿新鞋走旧路,单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就参不到点子上,谋不到要害处,就成了马后炮花架子陈芝麻。因此,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不同的时期根据不同的,定不同的,唱不同的,在细微处图改进,在创新中强实力。
第六,服务保障要勇于创优三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要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突出发挥参谋助手、后勤保障、统筹协调等职能,努力为领导、为机关、为基层提供优质、到位、满意的服务。
第七,狠抓落实要敢于碰硬抓督办落实是办公室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对于省委、省政府、委厅以及各单位确定的重点工作,办公室要坚持全程督办,确保落到实处。特别是对于棘手问题、难点问题和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推进教育事业改革等问题,要能够拿出勇气和魄力,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和老牛爬坡的拼劲,以不怕揭短的勇气、迎难而上的锐气、公平无私的正气,促进工作的落实,树立办公室工作的权威性,确保重大部署和重要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最后,我对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换届问题作以强调。长期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在促进各地、各高校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办公室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会长单位,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咸阳师范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副会长单位以及西安市教育局、宝鸡市教育局为会长、副会长单位的上一届联席会议以来,以分片交流、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为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的交流学习、促进办公室工作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此,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办公室对他们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联席会议是2007年办公室主任会议上换届的,到目前,多数会长单位的办公室负责同志职务均有所变动。根据联席会章程和前期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将在本次会上对联席会进行换届。我们提出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建议名单,决定将任期调整为两年,希望大家在会议分组讨论阶段,认真讨论、充分酝酿,确保做好换届工作。也希望大家就创新联席会议工作模式等问题,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多提宝贵意见,共同努力发挥好联席会这一交流沟通、学习研讨的平台,为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发挥更好的作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办公室将继续大力支持联席会的工作,为联席会开展活动尽可能创造更好的条件。也希望大家对委厅办公室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同志们,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办公室工作规范化水平和执行力,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进一步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迫切需要。希望大家不断提高勇于争先、大胆开拓的创造力,统筹各方、总揽全局的协调力,攻坚克难、善打硬仗的战斗力,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凝聚力,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执行力,为服务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动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在此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万事顺心、一切如意!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电话: 029-33755000 传真: 029-33763081             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学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