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习园地 >> 学习材料


杨希文在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2-27 信息来源:党委(院长)办公室  浏览次数:798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杨希文
20101211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周末,大家本应在家休息,但年终岁末,各地、各高校的工作都很忙,为了在一起总结交流、研究工作,大家牺牲休息时间组织、参加会议,这本身就是办公室长期以来任务繁重的一个写照,也是办公室同志高度敬业的一个体现。
我省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自1987年以来连续开了23次,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探讨,这种形式很好,给大家提供了梳理思路、拓宽视野的机会,搭建了相互学习、增进友谊的平台。2008年在商洛柞水的那次主任会我参加过,今天又和大家见面,感到很高兴。借此机会,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省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谈谈对进一步做好办公室工作的一点想法。
一、我省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今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动员全党全社会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拉开了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幕。要抢抓机遇、科学发展,首先要认真总结、深入分析,做到对家底心中有数。
我们陕西素有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陕和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各类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西部大开发10年来,我省教育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就:一是2007年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2008年全面实现了覆盖城乡的免费义务教育,几千年来有教无类的理想变为了现实;二是,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在校生规模占到高中阶段教育的半壁江山,年培训量超过200万人次,显著改善了我省劳动力结构和素质;三是,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多项核心竞争指标居全国第3—5位,高校成为高层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基地;四是,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群众有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资助体系覆盖各类教育。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省还不是教育强省,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是教育事业的基本矛盾。我省教育改革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外部看,兄弟省市特别是中东部省份教育发展势头强劲,在规模、经费、人才、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与陕西的竞争日趋激烈,我省教育前甩后追的态势比较突出;从内部看,存在3不相适应一是教育经费投入与优先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二是教育结构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三是教育质量与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不相适应。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国家规划纲要的实施,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大的战略机遇。除此之外,我们陕西教育还有4个方面的独特机遇:一是我省经济的快速增长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投入保障,连续8GDP增长超过两位数,地方财政教育投入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后五年全省GDP、财政收入、人均收入要翻一番。二是体制机制的逐步完善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全省各地涌现出了一批情系教育、重教兴学的党政领导,形成了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发展教育、争创一流的可喜局面;三是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为教育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协调发展以及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加快了建设西部强省的步伐,为教育发展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四是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省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人民群众强烈期盼接受更高质量、更多样化的教育。
总体上来看,我省教育事业成就显著、挑战严峻、机遇难得。对此,我们的办公室主任应有一个清晰的把握。
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的总体打算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之后,省委、省政府立即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决定编制《陕西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意见》。8月份以来,我们在前期调研、测算的基础上,全力以赴起草《实施意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先后进行了15次大的修改,实现了汇集各方智慧、紧扣国家纲要、遵循教育规律、反映群众需求、符合陕西实际的教育行动指南。1122省政府常务会议和1130省委常委会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实施意见》,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也审议通过。《实施意见》对今后10年我省的教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全面规划,总的工作方针是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大的工作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5个方面:
一是,要为建设教育强省而奋斗。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西部强省的宏伟目标,西部强省主要体现在经济强、科教强和文化强三个方面,我省未来的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教育要为建设西部强省提供强劲动力。《实施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把陕西建设成教育强省,率先在西部地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省行列。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结合我省学龄人口变化情况,按照衔接有序、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内涵发展的原则,我们统筹提出了各类教育的发展任务和措施。具体是:大力发展、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实现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发展;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建成覆盖城乡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综合实力保持全国优势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显著提高;重视支持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支持办好民办教育;支持做强民办教育,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建成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
三是,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要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鼓励学校内涵发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推进培养模式、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招生考试和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教育科研,扩大对外开放,培养适合人才成长的土壤;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学校遵循规律教书育人,使广大青少年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加强培养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
四是,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促进公平是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一要促进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公平,逐步实现公共教育基本服务均等化,体现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当前的重中之重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要建立健全覆盖各类教育的资助体系,解决好农民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儿童少年等困难群体的上学问题,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使他们能够平等的接受教育;三要加强管理,规范招生、考试和办学行为,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是,要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保障措施。教育发展的保障措施集中体现在投入保障上。建设教育强省必须加大经费投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新增了一系列教育经费投入政策,对各类教育的经费投入标准作出了规定,并制定了加强教育经费监管的具体办法,确保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省上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逐步实现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将大幅度增加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从2011年起,城乡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将统一提高到小学500/年、初中700/年,将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提高的小学3/天、初中4/天。高校这块,在提高公用经费补助标准的同时,我们计划从明年开始,提高生均经费,今年生均经费4788元,2011年达到9000元,需新增18.95亿元;2010年达到12000元,需增12亿元。用5年时间,按照政府学校共担、多种措施并举的思路,逐步化解省属公办高校基本建设债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今后五年,省财政将支持进入“985工程的西安交通大学3亿元,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2亿元;支持进入“211工程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各1亿元,西北大学的投入按照十一五期间的基础拨付;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其他高水平省属大学的投入,发挥上述高校在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为了抓住重点、鼓励创新,我们还设计了10个重点工程项目、10个改革试点项目,明年要抓好启动工作。目前正在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任务分解。
另外,我们还起草了五个配套文件,作为对《实施意见》相关问题的具体部署和细化要求。一是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入园难问题,弥补这块教育体系中的短板二是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在编制、待遇等方面予以增加和提高,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成长成才和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四是规范教育管理,教育部门对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归口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进行归口管理,切实纠正乱办学、乱招生、乱收费问题;五是引导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分类发展,在内涵建设、强化管理、突出特色上下功夫,保持我省高等教育在全国的优势地位。这五个配套文件将与《实施意见》同时颁布。
三、对做好新形势下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的几点要求
省委、省政府将于近期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一系列推动教育发展的重大惠民政策将密集出台。下一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办公室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这个中心,胸怀全局搞协调,围绕中心抓落实,立足本职作服务,推动本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可以预见,今后几年,是我省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时期,新形势下办公室的工作任务会越来越重、工作要求会越来越高,担子也会也来越重。如何做到承上启下、协调八方、高效运转、张弛有度,我认为,关键在于6个字:立规矩、抓落实。本次办公室主任会把制度建设作为主题,非常好,昨天朝阳同志专门就办公室制度建设提了要求,9位同志介绍了经验,其他市区教育局和高校也递交了书面材料,各有侧重,各有特色,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目标清楚了,任务明确了,事业成败关键在于能否抓好落实。平常,我对委厅机关干部、特别是委厅办公室的同志讲得最多的就是要狠抓落实。抓落实,是行政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办公室工作的精髓所在。因此,我对办公室工作历来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本单位、本地、本系统的执行力如何,是衡量一个办公室主任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志。那么,办公室主任靠什么来锻造、提高执行力,我认为主要应从4个方面入手。
一要靠良好的品德修养。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人,他在单位人缘好、威信高,大家愿意听他的、乐意和他来往,为什么呢,也许是因为他能力强、水平高,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品质好、作风硬。先做人、后做事,大家才能服你,良好的品德修养是办公室主任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要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任、有担当,把单位的事当成家里的事去干,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乐于奉献;要充满激情地去工作,不管多忙多累,无论顺境逆境,都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把争创一流业绩作为一种习惯、一种性格、一种境界,同时用这种精神感染其他同志;要增强大局意识,在决策上顺应大局,工作上围绕大局,思想上顾全大局,行动上保证大局;要诚实正派,坚持原则,处事公道,为人谦逊,办事严谨细致,服务热情周到。
二要靠较高的政策水平。办公室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较高的政策水平是办公室主任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善于学习,利用有限的时间获取足够的有效信息,熟悉国家和我省关于方方面面的大政方针,了解社会舆论特别是网络舆情,做多面手百事通,对教育政策更是要烂熟于胸,必须当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要严格执行政策,说话办事要符合政策,在文稿、文件起草中要严格把好政策关;要准确领会领导意图,抓好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促进政策的贯彻落实。办公室主任成为业务能手,才能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合理的意见建议,才能当好参谋助手,保障各种工作部署的科学性,才能赢得大家的信赖,促进政令畅通。天下事必做于细,细节决定水平,细节来自用心,来自习惯。
三要靠一定的协调艺术。办公室是中枢机构,没有协调就没有执行力,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外部,要对上协调、对下协调、平行协调,协调有口头、开会、文字协调等。事情来了之后,如何理清楚、交出去、要结果,那就要看各位主任的协调能力了。协调工作要沟通上下,兼顾左右,成功的协调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办公室的综合协调,首先要以单位的制度、领导的决策为依据,坚持原则,夯实责任,该是谁的事就是谁的事,严格程序,环环相扣,再急的事也要按规矩办;其次要维护团结,顾全大局,一方面维护领导权威、领导班子团结、整个机关的团结协作,另一方面还要维护办公室与单位领导、与兄弟处室和单位之间的良好关系,办公室主任遇事要沉着冷静、大气包容,争取做到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吹胡子瞪眼那不是长久之计;再次要分清轻重缓解,学会牵牛鼻子,抓住重点不遗余力地去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最后啥也办不好。总之,要通过得力得体的协调工作,推动单位部署、领导决策及时有效落实。
四要靠较强的组织能力。事业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办公室主任要善于带好队伍、培养优秀干部。各位主任是大管家,能够调动的资源比较多,要注意合理分工、统筹调度,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要给其他同志压担子、指路子,我常说,高明的领导是自己闲、别人忙,要通过指导、锻炼、激励,提高办公室同志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做到人人会组织会议、人人会安排活动、人人会做好接待,接受任务不讲价钱,落实任务不需督促,完成任务不拖时间。同时,要使办公室成员在团队合作中产生“1+1>2”的效果,以团队协作取得成功。各位主任有了好帮手,执行力自然就提高了,办公室团队的形象也会越来越好,进一步带动整个单位执行力的提高,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我就讲这么多。再次对各位主任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年新气象!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电话: 029-33755000 传真: 029-33763081             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学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