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习园地 >> 学习材料


西藏民族学院党委常委会2010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4-26 信息来源:党委(院长)办公室  浏览次数:812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学院党委常委会
2010年工作报告
(2011年3月25日)
赤列旺杰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我代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向各位代表和参加今天会议的各位老师们、同志们作学院党委常委会2010年工作报告暨2010年学院工作报告。
一、紧紧围绕育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十一五”时期,是我院完成办学规模扩大后,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最大、推动内涵发展速度最快的五年。5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咸阳市委、市政府以及两省区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十一五”规划,积极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办学水平显著提高,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我院进一步深化学习胡总书记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贺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奋进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育人根本任务,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效能建设年为动力,以抓好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和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两项工作为主要抓手,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不断攻坚克难,大力推进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学院各项事业平稳发展,校园和谐稳定,广大师生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学院“十一五”改革发展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1、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学院党委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学院各级领导班子执政治校能力。为不断适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学院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我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西藏民族学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办法》,进一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通过理论中心组、开通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广泛深入地组织教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开展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在学习中,注重将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刘延东国务委员贺信精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相结合,与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相结合,促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学院先后组织了两次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班,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集思广益,凝聚力量,积极谋划学院改革发展,为科学编制我院“十二五”规划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学院党委重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严格按照原则、条件、程序选拔任用干部,调整充实处级领导班子,任用工作业绩好、群众公认度高、且较长时间主持部门工作的10位同志为正处级干部,院内聘任的21名副处级干部也上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任命为副处级干部,根据干部的特长和实际工作需要,对部分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交流,重点加强了院系与管理部门干部之间的交流。出台《西藏民族学院处级领导干部提前离开领导岗位暂行规定》,有6位处级领导干部提前离开领导岗位,从事专项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督导、教学督导和其它工作。组织开展辅导员享受科级干部待遇考核聘任工作和全院新一轮科级干部聘任工作,共聘任科级干部114名。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充实和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力量。
学院党委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颁布后,学院党委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在学院各二级机构都设置了党总支或独立设置直属党支部,使支部设置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对符合设立学生党支部的班级都设立了党支部,同时提高了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专职教师的待遇。进一步加大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全年新发展学生党员1297人,基本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目前,全院设有141个党支部,其中学生党支部90个。有党员2762人,其中,在职教职工党员621人,离退休党员220人,学生党员1921人,学生党员占在校学生的20.7%。不断改进党校管理方式和教学方式,进一步扩大培训面,先后举办第44期和第45期党校培训班,共有2348名学员接受了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教育。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中央和区党委的号召,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各单位完成中心任务注入了强大动力。学院党委制定“关于党员佩戴党徽的规定”,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以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教职工党员开展了“创先争优之爱岗奉献”演讲比赛以及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我是党员我优秀”活动方案设计大赛,在校园各媒体大力宣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风气。全院各基层党组织还采取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志愿服务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学院党委重视加强作风建设,围绕效能建设主题,全院各级组织分别召开领导干部生活会和教职工专题会,对照检查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不断促进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的提高。学院出台《西藏民族学院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制度》,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听课制度,促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第一线。为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按计划于今天召开了我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学院党委重视加强廉政建设,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方面的文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学院制定了《西藏民族学院反腐倡廉工作实施方案》和《西藏民族学院治理“小金库”工作方案》,修订了《西藏民族学院大宗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在工程建设、招生就业、后勤管理、大宗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均制定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学院积极配合自治区审计厅开展我院“十一五”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配合自治区财政厅开展我院事业性收入的审计工作,并自主开展了科研经费审计工作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等。
2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维护校园稳定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丰富德育内容和载体,创新德育形式和方法,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党委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后,又提出了任务分解意见,有力地推进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率先在全区高校成立学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督导组,出台《西藏民族学院学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督导工作条例》。开展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研,全面掌握我院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情况,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召开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研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学院党委出台《西藏民族学院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为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辅导员享受科级干部待遇考核聘任工作和辅导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工作。
学院党委重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全区高校率先设置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院。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对形势政策课教师实行遴选制度。重视文化浸润作用,充分利用地处内地、地处陕西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促进藏汉文化融合的文化教育活动。严格学生管理,坚持严格教育,慎重处理的方针,实行严格的校内禁酒制度、门卫管理制度等措施,防患于未然。深入摸排,重点掌握经常违纪学生情况,开展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个别教育。积极推进校风学风建设,推出“群体教育工程”,“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读书工程”和“优良学风班、文明寝室创建工程”等多项独具特色的活动。学院党委以党建带团建,共青团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和社团建设、社会志愿服务为重点,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特色,以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具有民院特色的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去年11月召开第十六次团代会和第十四次学代会,对团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学院成功承办第二届全区大中专学生运动会,在区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学院党委始终把加强反分裂斗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并把其贯穿于学院教育的各个环节。以“讲团结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为主线,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进行系统的、多层面的“三个离不开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去年我国部分地区高校大学生因中日撞船事件而走上街头,也一度出现在手机和互联网上流传有关汉藏双语教学方面的谣言蛊惑等有可能影响校园稳定的情况。在面对多个纷繁复杂的影响校园稳定的重要敏感时段,学院党委靠前部署,靠前指挥,紧紧依靠和积极发挥全院党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干部的骨干作用,扎实、深入、细致地开展教育、引导、有效管理为方式的维稳工作,确保了校园的稳定。去年10月22日,我院接受了以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传堂同志为组长的中央督查二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决策情况的督察工作,中央督查组对我院开展民族团结和维护校园稳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3、认真编制“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早在2009年底,为获得教育部对我院重大项目的支持,我院就积极开始制订学院“十二五”规划。在去年整个一年时间,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院组织力量全面编制“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以及“十二五”期间高校质量工程项目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多次召开各种讨论会,集思广益,就有关问题进行研讨,问计于广大教职工。目前已向教育厅上报我院“十二五”期间高校质量工程项目规划完成了《西藏民族学院“十二五”时期改革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及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等四个配套规划。学院“十二五”时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确定了今后五年学院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明确了将我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型综合性民族大学,努力实现办人民满意的西藏民族大学的奋斗目标。
学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工作在2010年得到进一步推进。在机构设置和人事管理方面,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增加我院机构编制和人员编制。为适应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对部分二级学院(系)进行优化重组,文学院、民族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医学院、体育学院相继挂牌成立。同时调整管理机构,单独设立科研处,新成立对外合作交流处,合并计划财务处和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管理机构,在宣传部设立学院新闻中心,对科级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加强教职工绩效管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规范了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办法,出台《西藏民族学院评选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暂行办法》。在财务管理方面,进一步向教学单位下放权力,激发二级学院办学积极性,增强办学活力。在科研管理方面,就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和科研奖励办法、学科发展和科研方向、科研团队建设等有关问题开展调研,形成了科研管理改革的基本意见。在后勤改革方面,本着推动后勤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后勤自我完善、发展壮大,提高为教学、科研及师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出台《西藏民族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后勤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了符合我院事业发展的后勤保障体系的思路。学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教育教学作为学院永恒不变的中心地位逐步建立,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4、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努力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促进学院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自治区学位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硕士点一级学科的申报工作,对全院所有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学科发展以及重点学科建设的意见。经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审核,我院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医学三个一级学科已推荐到教育部进行审核评审。学院积极拓展研究生培养方向,新增硕士研究方向7个,使我院硕士研究方向达到37个,硕士研究生在校生达到305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新遴选硕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已经达到56人。
学院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和特色专业建设,我院“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要”教学团队、“会计学”专业分别被教育部确定为“质量工程”立项建设教学团队、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获专项建设资金支持。新闻学专业获批自治区特色专业建设点,法学教学团队获自治区级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财务管理”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关于做好专业结构优化与课程调整和课程改革与建设方案的指导意见》和《西藏民族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培养计划的意见》,在37个本科专业中共修订(制订)60个培养计划。召开课程改革研讨会,调整和优化专业课程结构,加快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改进和加强公共基础课教学,规范教学过程,分类型组织教学,提高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完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强化教学管理,逐步实现教学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质量工程”项目资金等,加大实验室建设,报批并新建了一批实验室,实验条件进一步改善。进一步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创造条件。在当年全国开展的一系列大学生竞赛活动中,我院学生佳绩频传,为西藏和我院赢得了荣誉。有104名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英语过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过级人数均有大幅度提高。
学院不断加强科研工作,科研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加大各级科研立项的申报和资金支持,全年共组织申报项目20余批次217项,是我院有史以来申报项目最多的一年,截止目前,当年共获得省部级科研立项27项,获得预算外科研经费超过136万元,教职工出版学术著作(译著)10部,教材11部,发表学术论文503篇。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佛教文化与西藏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西藏传统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暨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创刊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等,促进了学术交流,提升了我院学术影响力。学院拟于四月上旬召开学院科研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多年来我院科研工作情况,全面规划部署今后学院的科研工作。
5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学院积极实施“人才兴校”战略,以充实数量、提高素质、稳定骨干为目标,紧紧抓住引进、培养、使用三个环节,不断加强人才队伍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加强师德建设,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之爱岗奉献”演讲比赛、“创先争优之老西藏精神报告会”、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等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利用教师岗前培训,积极开展爱国、爱藏、爱校及师德教育。针对我院部分干部和教师没去过西藏,对西藏情况不甚了解的情况,研究提出《西藏民族学院干部、教师进藏挂职锻炼办法》。
学院重视加强人才引进工作,通过区外引进、区内公开招录、院内师范生留校等形式,重点补充教师、辅导员、教务员、实验员等紧缺岗位人员,全年共计引进(招录)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5名,缓解了人员不足的问题。充分利用对口支援院校的师资力量,先后聘请30名知名教授、专家作为我院兼职教授。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计划利用陕西省高校资源的有利平台,争取加大外聘教师的工作力度。
学院重视在职教师的培养,积极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当年有15名教师外出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全院共有95 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学位。与有关单位协调沟通,研究制定2011年定向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单独招生计划。多渠道选派教师外出学习进修,全年共选派86名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支持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全年外出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学术会议有一百人次,还首次选送师生代表赴韩国参加文化交流活动。目前我院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教师总数达到530人,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不断优化,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已占到教师总数的32%,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已占到教师总数的59.1%。
6、加大对外合作交流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开放办学
为推进开放办学,加大对外开放和学术交流力度,学院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新设立对外合作交流处。通过努力,目前已与美国西北拿萨勒大学、德国耶拿大学、汉诺威大学等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就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就我院学生赴美带薪实习事宜达成意向。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等学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走访并协调各对口支援高校,认真总结对口支援工作的经验,并就今后通过对口支援显著提升我院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等问题展开对接工作。除继续选派管理干部、教师到对口支援高校学习锻炼和进修学习外,还加大选派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到对口支援高校交流学习的力度。学院积极寻求咸阳市对我院的进一步支持,去年2月26日,咸阳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大力支持西藏民族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从8个方面提出了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学院相应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关措施,并积极做好与咸阳市有关方面的对接工作。7月,学院在自治区党委的关心支持下,首次组织咸阳市党政代表团赴藏考察,就对口支持我院与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了沟通,相关工作已在有序开展,其中新征土地300余亩用于新校区及西藏高校科技园区建设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7、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不断改善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条件
学院紧紧抓住全国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大好机遇,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获得他们对我院重大基建项目的立项支持。目前,通过国家民委等部门的协调帮助,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提供的一个亿的教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自治区争取“十二五”时期学院重大基建项目6个,投资总金额为1.2亿元。积极争取陕西省教育厅对我院的支持,由省教育厅投资700万元建设的附中图书实验楼即将完工。以上项目的建设将对加快促进我院“十二五”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将极大改善我院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学院不断加强后勤工作,努力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积极配合咸阳市“双创”建设,普遍提高了饮食卫生、校园环境、绿化面积、公益设施、建筑物规范化等建设要求。尤其是在物价大幅度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学院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减免了学生餐厅的水电费、管理费,对米、面、油进行差价补贴,并减少采购的中间环节。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了饮食价格的基本稳定。学院还新建停车位,维修塑胶运动场、学生餐厅,新建教学区开水供应点,改造了学生公寓供电线路等。
学院加大对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工作,建立了以“绿色通道”为先导、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勤工助学为补充,“奖、贷、助、补、减、免”的资助体系,实现了全年“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学院重视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积极为毕业生举办供需见面会,组织公务员考前辅导、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以及各类职业资格的培训和认定等。目前我院2656名毕业生中已有2285人实现就业,就业率为86.03%,高于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3.47个百分点。
学院想为职工所想,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满足教职工健身需求,购置一批健身器材和娱乐设备,新建教职工活动中心。积极与自治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协调,在院内成立西藏自治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代办点,方便教职工管理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积极落实职工生育、特殊病种等职工社会保障,出台《西藏民族学院职工生育保险实施细则》、《西藏民族学院特殊门诊实施细则》等。在区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妥善解决了学院北区504户集资房的历史遗留问题,与各住户签署了《住房协议》。集中组织教授疗养和教职工文化考察,组织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到外地考察参观。在重大节假日为全体教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发放慰问金,对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对专家学者以及因工负伤、家庭受灾、重特大疾病等困难教职工进行慰问,安排专人走访8省12地市对居住在外地的我院离退休老同志及遗属进行慰问。从今年开始,开展向教职工送生日蛋糕活动。学院组织教职工参加健美操锻炼,举办教职工排球赛、“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首届教职工、离退休职工业余书画作品展等,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全力支持附属医院改善医疗条件,提高医疗服务,附属医院成功晋升为二级甲等医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控烟活动,积极倡导追求健康生活方式,净化育人环境。
在过去的2010年,全院广大师生始终关心学院的发展,全力支持学院的工作,并积极投身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保证了2010年学院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在此,我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广大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0年学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离广大师生的要求,离办人民满意大学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从抓发展上看,还存在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阔的问题,在如何创新工作、破解难题、寻求更好更快发展方面还需要加强;二是从抓稳定上来看,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和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措施还不能完全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解决深层次问题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形成,反分裂斗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三是从抓改革上看,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深度与全国高教发展形势、与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任务要求来看还存在很大差距。以上这些问题和不足还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和加强。
二、认清形势,全面把握我院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切实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当前,我区正处在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正在从加快发展走向跨越式发展,从基本稳定走向持续稳定,从相对封闭走向全面开放,从环境保护为主走向加强生态建设的新阶段。这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凸显了提高各民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各类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院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办学实力的现代化高等学校。但是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与内地同类高校相比,我们发展的总体水平仍然较低,还不能完全适应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需要。学科专业发展相对滞后,科研服务社会能力不强,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有待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学院发展需要,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任务还很艰巨。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描绘了未来十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蓝图,为推动我院科学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主动适应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需要,努力推动我院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同时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做好2011年的各项工作对顺利实施我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推进学院科学发展意义重大。学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学院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思路,这就是:围绕学院育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立校、制度创新等四大战略,重点推进人才队伍、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制度创新、基础设施、对外合作交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八项重大工作任务,努力实现把学院办成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型综合性西藏民族大学这一目标。即实施“四个战略”,落实“八项重大任务”,实现“一个目标”的“四八一”改革发展思路。我们一定要全面把握我院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切实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按照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以及我院“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精神,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抓根本,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西藏教育发展的根本要求。达赖集团妄图与我争夺青少年、争夺下一代,高校仍然是分裂与反分裂、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的重点领域。是培养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接班人,还是培养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掘墓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重大政治原则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学院教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院长期以来形成的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认真总结,积极构建具有我院鲜明特点的以加强学院党的建设为保证,将加强教育,严格管理,文化沁润相融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程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积极发挥党团组织以及党政干部、党员、团员、学生干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要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地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筑牢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思想基础。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深入分析,认真研究当代大学生特别是我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品德高尚、情操高洁、兴趣高雅、境界高远、本领高强的有用之才。
2、抓硬件,进一步加大教学基础设施建设
硬件建设是办好教育的重要基础。要紧紧围绕我院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着眼于提高教育质量,大规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今年学院投入建设的主要项目有:新校区征地、综合实验楼、大学生餐厅及大学生活动中心、8号学生公寓楼、师资培训中心等,以上这些项目合计建筑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近两亿元。教职工住房、新建幼儿园等项目也在规划立项中。2011年我院基建项目上马之多、投资规模之大是学院办学历史上所未曾有过的。以上项目建设完成后,我院的办学条件将极大改善,将为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加强监管,注重质量,发挥效益,做到以教学条件的大改善,推动教育事业的大发展。
3、抓队伍,加强以教师队伍为重点的各支队伍建设
教师是立教之基、树人之源、立德之本。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建立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和优秀拔尖人才成长的有效机制,努力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对教师的最基本要求和教师素质的第一要素,贯穿于教师培养、招聘、培训、从教工作的全过程,加强以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的培训,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努力培养一批在区内外乃至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学科领军人才和教育专家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科、民族高等教育方面的领军人才和教育专家。要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要进一步统筹推进学院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政管理人才队伍、其它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以及工勤队伍建设,为提高学院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4、抓管理,进一步推进管理机制创新
机制活则管理顺,机制顺则质量高。我们要进一步推进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大胆探索和试验,加快学院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创新教育管理体制,加快解决增强教育活力与体制机制约束的矛盾,为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完善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党委领导、校长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要进一步理顺职责分工,提高行政效率,深化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和后勤管理等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符合现代大学制度和学院自身特点以创新为主导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建立以实绩为主要内容、民主考评为主要形式的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建立有利于促进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的保障制度。要进一步改革就业指导工作,建立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系统,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5、抓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质量是实力,是竞争力,是学院办学的生命线。要树立和落实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我们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坚持质量立校,走内涵发展之路,要更加注重科学定位,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更加注重软件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学科优化升级,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平台基地,提升学院综合实力。要根据西藏跨越式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加快专业结构调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品德、智力、知识、能力并重与身心和谐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全面推进科研工作,以西藏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重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要进一步凝练和培育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学科专业特色、科学研究特色,以特色强化优势,把学院办出特色、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在高等教育大发展中确定自己办学的地位。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促发展,努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电话: 029-33755000 传真: 029-33763081             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学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