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习园地 >> 学习材料


关于制定西藏民族学院“十二五”时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1-04-26 信息来源:党委(院长)办公室  浏览次数:741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于制定西藏民族学院“十二五”时期

改革和发展规划的说明

2011325

刘洪顺


各位代表、同志们:

 

《西藏民族学院“十二五”时期改革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由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订的。《规划》的形成过程,始终贯穿着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西藏自治区七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精神,学院“十二五”规划领导小组进行了多次研究,并广泛征求了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各院系、各部门的意见,征求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是学院党委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结晶,凝聚着全校各方面的智慧和心血。这个《规划(征求意见稿》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修改后,将形成正式的《规划》下发实施。

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我就《规划》作如下说明。

一、“十一五”以来学院建设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和面临的形势     

科学分析发展形势,把握有利条件,是制定我院“十二五”规划的依据和前提。在“十一五”期间,学院党委紧紧围绕育人这一根本任务,紧抓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和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大好机遇,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学院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基本实现了“十一五”确定的发展目标。“十一五”期间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飞跃,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使学院发展步入了内涵发展的新时期。

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继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哲学、民族学、少数民族经济四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之后,又新增了文艺学、专门史2个研究生培养点。新的学科和专业体系初步形成,专业布局日趋合理。现有硕士专业6个,本科专业37个,专科专业13个,基本形成了以文为主,文、理、经、法、管、医、教等多学科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学生规模在扩大后稳定在万人左右,目前有各类在校生9500余人。成功启动并深入推进内涵发展之路,学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在自治区公务员公开招考以及其他岗位公开招考考试中,我院毕业生成绩名列前茅,甚至我院毕业生以优异成绩考取国家部委公务员,显示了我院良好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实力增强,整体结构明显改善。现有教职员工819名(不含附属单位)其中教师总数达到530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139人、讲师257人,教授、副教授占教师总数的32%,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一定实力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增幅明显。出版人文社会科学专著及教材7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1500余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部委项目46项。“十一五”期间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功举办了建校50周年校庆,并得到了胡锦涛、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的贺信,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带领党政代表团亲临庆典现场;学院于2010年还成功举办了自治区第二届大中专院校运动会,这几件大事使得学院的知名度显著提高。“十一五”期间学院教职工民生问题有了明显改善,成功妥善解决了北区504户教职工集资房问题,经过努力成功把全体教职工工资、医疗保险等纳入西藏工资、医保序列,积极开展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新的岗位津贴发放办法,职工可支配收入增幅加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十一五”时期,学院领导班子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一心一意谋发展,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认真研究和解决新问题,克服发展中的困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学院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十二五”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动摇,坚持育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动摇,调动全校师生的工作积极性和智慧,致力于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院将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和有利的发展条件,尤其是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以国家民委与自治区共建我院、教育部将我院列为西部重点支持发展的100所高校等为契机,努力实施学院更名为动力,规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学院的发展将会迈上新的台阶。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分析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我院在发展道路上面临的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突出的问题与困难是:创新意识不强,思想观念滞后,尚不能前瞻于教育发展趋势、西藏社会发展的未来和学院科学发展的要求来指导我们的办学;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基础不厚、水平、质量不高,特色不显,建设目标不清、力度不够,已成为学院发展的制约性矛盾,改造和优化的任务日渐紧迫和突出;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质量亟待提高;办学体制、机制存在较突出缺陷,学院办学自主权限不够,内部管理陈旧,成为走内涵发展的障碍;办学经费不够、经费来源单一,缺乏融资能力;科研水平不高、动力不足,缺乏团队合作,重大项目少,服务社会的能力弱。总之,我们面临的问题说到底是学院办学、人才培养与社会需要的适应性问题。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我们必须直面、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念积极应对。

回顾过去,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前景催人奋进。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珍惜宝贵机遇,坚定信心,继续保持大好的发展势头,为“十二五”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关于“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

《规划》指出,“十二五”学院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胡锦涛总书记给学院的贺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学院党的建设为保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规划》也指出了学院“十二五”时期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围绕学院育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立校、制度创新等四大战略,重点推进人才队伍、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制度创新、基础设施、对外合作交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八项重大工作任务,努力实现把学院办成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型综合性西藏民族大学这一目标。即实施“四个战略”,落实“八项重大任务”,实现“一个目标”的“四八一”改革发展思路。

根据这个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我们必须努力实施“四个战略”,来保证“十二五”目标的实现。

首先,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我院是为西藏、西部乃至全国培养人才的高等院校,要培养人才首先学院自身必须拥有高素质人才队伍,因此,人才工作事关我院发展的大局,寄托着学院发展的未来。我们要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建立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和优秀拔尖人才成长的有效机制,努力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提高学院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其次,要实施科研兴校战略。近年来,我院科研工作滞后于教学工作,与一个拥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的西藏第一所高校的地位极不相称,更不能适应西藏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在“十二五”发展中,我们要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以科研带教学,以教学促科研,瞄准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需要,以西藏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重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升学院科研整体实力和学术研究水平,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为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再次,要实施特色立校战略。我院是中央在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50多年办学形成了自己的一定特色,同时,多年来,我院又在努力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又自觉不自觉地丢掉特色,使得我院特色不够鲜明。因此,在“十二五”发展中,我们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挖掘学院办学五十多年积淀深厚的办学传统,注重发挥学院的办学优势,紧跟时代步伐,着力凝练和培育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学科专业特色、科学研究特色,形成学院自身鲜明的办学特色,以特色强化优势,以优势谋求发展,在高等教育大发展中确定自己办学的地位。

最后,要实施制度创新战略。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正如邓小平曾经讲过“不改革,死路一条。”我院部分传统、保守的体制机制已经严重影响着学院的发展,成为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阻力。因此,我们要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大胆探索和试验,加快学院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创新教育管理体制,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加快解决增强教育活力与体制机制约束的矛盾,为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在认真分析我院面临的形势和我院实际基础上,《规划》提出了我院“十二五”期间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把学院建成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文理并重,规模适度,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型综合性西藏民族大学,办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这个总目标还包括了具体的目标。这些主要目标是在考虑我院“十一五”发展状况,以及未来五年西藏教育发展的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里我着重说明三个方面的指标。一是办学规模。到2015年,在校生规模保持在11100人左右,其中在校普通本专科生规模为9000人,研究生规模为1000人,继续教育在校生规模为1000人,留学生规模为100人。二是教师队伍建设。到2015年,教师达到650人,其中专任教师达到530人,生师比在1:17以内。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教师总量的75%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量的23%以上);教授、副教授占专任教师总量的48%以上。建设若干个自治区级和校级教学和学术团队,力争产生国家级教学名师,增加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人选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三是学科专业建设。到2015年,建设25个学院重点二级学科,10个自治区重点二级学科,自治区一级重点学科达到5个,力争实现国家级重点学科零的突破; 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16(二级学科)以上;力争取得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2-4个。本科专业达到50个左右,其中自治区品牌专业达到5个。建设20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和50门校级重点课程,力争在国家级精品课程上有所突破。建设510个教育部或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三、关于“十二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推进学院发展的主要任务。共有8个方面,我在这里逐一说明。

(一)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壮大人才队伍。

 在“十二五”期间要加快学院发展,推进学院工作的重要条件就是人才,我们必须以建设优秀人才队伍来保证学院的健康发展。通过推进落实“优势学科带头人引进”项目、落实“人才引进”项目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通过加强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来实施“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通过推进中青年教师提高学历、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来实施“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通过实施“学科带头人国外培训计划;通过实施“校外专家教授聘用计划”、继续聘请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担任我院的兼职教授;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计划”,并且通过加强党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其它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工勤队伍建设等措施建设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

(二)推进学科优化升级,提升学院综合实力。

学科建设是高校内涵发展的灵魂,在“十二五”期间我院将在学科建设发面下更大的功夫,以推进学科优化升级,提升学院综合实力。首先,通过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形成布局合理的学科体系来凝练学科方向;其次,加强学科梯队和团队建设来汇聚学科队伍;再次,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学术氛围,激励学术研究并通过推进重点实验室(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来构筑学科平台基地。

(三)推进专业优化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深化,是学科建设的具体体现。在“十二五”期间,我院将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以学科优化升级为导向,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推进专业优化建设。首先,通过优化专业设置、加强特色、品牌专业建设、打造“专业群”等措施来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其次,要通过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改革等措施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四)实施科研兴校战略,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科研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学院办学水平、办学实力的重要体现,是聚集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基础和前提,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动力和源泉,在学院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在“十二五”期间,我院将通过推进学术平台建设、建设专业研究所(研究中心)、培育国家部委级和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来搭建科研平台;通过跨院系组合并支持凝练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来构建科研团队;通过突出科研特色、提高科研项目立项层级和数量、进一步完善科研奖励政策等措施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及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五)实施制度创新战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随着全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院也必须跟上全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步伐,努力推进制度创新,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在“十二五”期间,首先要通过推进办学自主权的落实、完善优化学院管理结构等措施来建立有我院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其次,通过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事管理机制、改革学生管理工作等方面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是学院办学的物质基础。随着我院办学规模的扩大,办学层次的提高以及科研工作的深入发展,我院的基础设施需要升级改造,以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十二五”期间,学院将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校区建设、推进校园绿化美化等措施来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将通过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快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等方面来推进学院信息化建设。通过在这两方面的努力,使“十二五”期间我院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七)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对外开放办学。

长期以来,我院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没有突破,这种状况与我院的历史地位及未来发展要求极不相称。为了积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积极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促进学院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十二五”期间,我院将努力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积极引进境外优质资源,实施优秀人才到境外培训计划以及发展留学生教育等措施,提高我院对外开放水平,加强我院教育方面对外交流与合作

(八)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程,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院的优良传统,也是我院的一大优势。在几十年的办学历史中,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也形成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作为学院教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程,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四、关于“十二五”时期学院改革和发展的保障措施

《规划》中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我院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同时也明确了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的保障措施。为了完成《规划》中制定的“十二五”期间的目标和任务,学院将努力通过如下措施给予有力保障。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校

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政策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提高党委办学兴校、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依法治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院科学民主管理。

(二)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进区部重点建设

紧紧抓住国家不断加强对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建设的有利时机,努力寻求更多的政策支持。争取由教育部重点建设我院,或实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我院,或在教育部的重点支持下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建设我院。通过重点建设,积极拓展学校发展空间,获得更多的办学资源,促进学院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三)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建立资金保障体制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争取国家教育部、国家民委和自治区政府在财政拨款和专项经费上的支持,借助西藏实施高等教育发展工程,争取重大建设项目,改善办学条件。广开财源,努力实现办学经费渠道多元化。通过争取项目拨款、合作办学、社会投融资和捐赠等方式,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辅之以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的资金保障体制,保证学院办学经费逐年增长。

(四)加强受援工作,实现“四个显著提升”

抓住教育援藏的大好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对口支援西部高等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与对口支援高校的联系,积极落实受援协议,实现教育部确定对口支援的战略要求。借助支援高校的力量,显著提升学院的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科研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学院的管理水平。充分依托学院办在科教大省陕西的区位优势,加强与陕西高等教育机构和高校的联系,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等领域加强协作和交流,促进发展。

同志们,“十二五”是我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做好这五年的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十一五”工作成绩,顺利实现2020年远景目标,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型民族大学意义极为重大。全校师生员工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振奋精神,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为建成高水平西藏民族大学,更好地培养西藏社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电话: 029-33755000 传真: 029-33763081             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学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