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习园地 >> 学习材料


张庆黎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1-07-20 信息来源:党委(院长)办公室  浏览次数:850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尊敬的习近平副主席,尊敬的中央代表团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 周年,全区各族人民欢欣鼓舞。习近平副主席率中央代表团来到雪域高原,与我们共庆这一盛大的节日,带来了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此,我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中央代表团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各个历史时期为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牺牲的革命先烈们表示深切缅怀,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驻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以及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慰问、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祝贺!
60 年前,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宣告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使西藏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羁绊,开辟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这是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的伟大转折点,也是西藏各族人民获得新生的历史出发点。从此,我们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经过平息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彻底埋葬了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苦难深重的百万农奴翻身当家作了主人,阔步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征程,创造了短短60 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在党的90 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经济建设飞速发展,去年全区生产总值507 亿元,比1951 年增长111.8 倍。安居工程扎实推进,140 多万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138 元,比民主改革之初增长117 倍。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为各族人民铺就了奔向更加美好未来的幸福大道。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时的35.5 岁增加到67 岁,青壮年文盲率由95%降到1.2%。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民族团结、军政军民团结日益巩固,一次又一次挫败了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维护了西藏稳定、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
西藏60 年的沧桑巨变,凝聚着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心血和关怀,饱含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和厚爱。西藏各族人民深深懂得这样一个伟大真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西藏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经过10年的奋斗,西藏将同全国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2050年西藏和平解放100周年之际,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决心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副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抓住宝贵机遇,用好全国支援,矢志艰苦奋斗,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壮丽篇章!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全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各族人民扎西德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党委(院长)办公室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电话: 029-33755000 传真: 029-33763081             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学校)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