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务处工作简报58

发布日期:2013-09-27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544

学校召开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910下午,我校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在一号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院长洛松德青、副院长高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院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科级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胡艳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王浩回顾了上学年我校在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本学期的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特别强调在落实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建立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以推动西藏自治区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教育部卓越医生计划项目的有效实施为抓手,加强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建设工作,搭建实验教学平台,优化实验教学资源。高学副院长指出上学期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巩固“学风建设年”取得的成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注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注重教学成果的推广运用;同时要求教学管理人员安心本职工作,敢于担当,全力贯彻落实教学工作任务,为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提供良好平台。

洛松德青院长强调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指出西藏有特殊的区情,有不同于其他省区的教育现状,西藏民族学院要突出自己的办学特色;加强特色专业、特色课程建设,做到因材施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质量优良的教学团队。最后,洛松德青院长希望与会者能切实做好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为我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援藏干部郭立新教授为我校文博与考古学专业发展助力

 

为弥补我校文博与考古学专业师资力量的不足,切实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促进文博与考古学专业的发展。中组部派遣的援藏干部郭立新教授(现任我校研究生处副处长)将带领我校年轻教师和文博专业本科生进行考古实习。

93下午16时,郭立新教授与我校教师南浩智、刘鹏、马宁王文轩、李舒涵等一起到达考古基地,全程观摩了一座战国时期屈肢葬遗骸的清理过程,并与咸阳市文管所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咸阳市文管所工作人员表示随时欢迎我校文博与考古学专业学生前去发掘现场实习。这对于我校文博与考古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具有重大意义。

我校将组织师资力量,在郭立新教授的带领下到考古发掘工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考古发掘实习

 

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高根宏校长一行来我校访问

 

916下午,西安灞第一中学高根宏校长率队一行5人来我校外语学院开展调研工作,洽谈实习基地事宜。外语学院、教务处和新闻学院相关领导及教师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外语学院书记夏青代表外语学院向灞一中访问团领导敬献了哈达。副院长高全孝介绍了外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双方都表达了两校建立合作交流的愿望,特别是在实习实践基地、教科研项目等多方面加强合作。灞一中访问团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人权馆及校园。

 

我校学生积极参加201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举办的“201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13日上午8点开始至16日上午8点结束。此次竞赛,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管理学院、财经学院和医学院的33名学生组成11个参赛队,以高涨的热情、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团队合作精神参加了竞赛,竞赛持续进行了三天三夜。

数学建模竞赛的题目来自社会、经济、工程等领域的热点问题,旨在培养大学生刻苦钻研及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鼓励创造性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培养学生兴趣和发掘潜能的基础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而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教务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学校更名工作

 

911下午,教务处召开处级领导班子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会议,传达了学校新学期更名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落实下一阶段更名工作。

会上,王浩处长传达了学校更名办对教务处更名建档工作的表扬意见,总结了前一阶段更名建档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科室加强工作,认真研究更名建档指标体系,做好资料的完善和补充,把工作做细做扎实,及时解决建档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处内科室之间也需要互相协助,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完成好教务处承担的学校更名建档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为学校更名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校2013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921,学校举行了2013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共有2376名学生参加,各项考试工作于92222时顺利结束。

本次考试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实施NCRE2013版考试大纲和新的证书认证体系,并首次实施包括三、四级在内的NCRE全部级别和科目的无纸化考试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本次考试工作,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池万兴全面部署了考风考纪、安全保密工作,明确要求要确保考试有序平稳进行,并全程巡视了考试。教务处按照区教育考试院《关于加强2013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考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各项措施,扎实做好考务工作,考前对考务人员进行了详细培训。在信息工程学院、院办、纪委、保卫处、后勤处的全力配合支持下,各项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西藏民族学院考点工作,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李春生、黄庆辉来学校检查督导考务工作。作为西藏考区最大的一个考点,本次考务组织工作得到了教育考试院巡视人员的好评。

 

简讯:

    9月5,教务处开展“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大讨论,继续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近期,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王聪华教授受聘为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910日晚,财经学院2013级会计辅修及双学位班开班典礼在T103教室举行。财经学院领导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

    916日晚,外语学院英语专业辅修班开班典礼在2320教室举行。外语学院领导及相关专业课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