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60

发布日期:2013-11-0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518

民族研究院田野调查队暑期深入甘肃夏河县开展田野调查成绩斐然

 

进一步提升我校民族学专业的学科优势,切实提高民族学专业大学生的田野调查能力,暑假期间民族研究院院长助理马宁及余小洪、李舒涵教师带领两名研究生和民族研究院和新闻传播学院的14名学生在甘肃省夏河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田野调查实习。

调查分为田野调查实践和资料整理两个阶段。调查队员爬山涉水,进村入户,与当地群众同劳、共生活,对当地的传统技艺、民俗活动、穆斯林和藏族生活方式等进行调查与了解,整理出10万字文字资料,照片256G,视频650G的详细调查日志,公开发表调查报告2篇,制作纪录片4部,成果显著。学生在田野调查中强化了理论知识,增强了实践动手能力。此次活动是今年7月我校民族学专业“田野调查基地”正式在甘肃省藏学研究所挂牌后,我校民族学专业设立以来组织的首次大规模田野调查,为我校培养动手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为今后我校开展实践教学积累了宝贵经验。

本次调查活动受到了西藏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西藏网和《西藏日报》分别进行了报道。我校田野调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赛区我校参赛队喜获佳绩

 

近日, 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赛区参赛结果揭晓,我校两个参赛作品喜获佳绩。一是由闫刚印老师和李鹏老师指导,王亚士、郭丽君、单増平措三位同学完成的“四旋翼自主飞行器(B题)”作品获一等奖;一是由李鹏老师和赵亚妮老师指导,候亚村、王晓云、袁永亮三位同学完成的“简易频率特性测试仪(E题)”作品获三等奖。我校组队5支,首次参加此次竞赛。

 

 

2013年西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立项结果公布

我校7项课题获批立项

 

2013年西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立项结果近期公布。我校报送的20项课题中有7项获批立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4项。 

序号

编号

课题名称

主持人

类型

1

SZZ201305

西藏大学生思想意识成长的新变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影响研究

曹水群

重点项目

2

SZZ201306

意识形态多元化背景下西藏大学生的政治信仰教育研究

崔海亮

重点项目

3

SZZ201307

西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研究

高峰

重点项目

4

SZY201305

西藏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教学重点、难点及特色研究

王勇

一般项目

5

SZY201306

西藏高校《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教育概论》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

刘欣荣

一般项目

6

SZY201307

西藏民族学院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研究

孙菁

一般项目

7

SZY201308

新媒体时代西藏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研究

张会庆

一般项目

 

我校“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40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3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共审核通过23305项,我校推荐的“基于微处理器的WIFI通讯”等40项项目获批。

 

教务处召开2012-2013学年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表彰大会暨2013-2014学年学生教学信息员聘任大会

 

1013晚,教务处在T203教室召开2012-2013学年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表彰大会暨2013-2014学年学生教学信息员聘任大会。

付奋奎副处长对2012-2013学年学生信息员总体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和感谢,指出信息员认真履行职责,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会上宣读了教务处关于表彰12名优秀学生信息员和聘任2013-2014学年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决定,并颁发了获奖证书、奖品和通讯费。获奖信息员代表介绍了工作体会和收获,新受聘的信息员也做了表态发言。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王婷从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信息反馈内容三个方面对信息员作了具体的工作安排。

教务处处长王浩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学校十分重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希望全体教学信息员今后继续提高反馈信息的质量,尽职尽责,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藏民族学院第十六届推普月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911日起,教育部开展了第1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西藏民族学院第1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月活动。本届主题是“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经过教务处的精心策划、团委的认真组织,相继组织开展了推普月活动启动仪式、学术报告两场、中华经典诵读会、书法写作展览、辩论赛暨推普月闭幕式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在校园范围内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我校广大师生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意识和自觉性,积极推动民族交流和团结,共筑语言文字中国梦。

 

咸阳市副市长程建国到我校参加考察调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并进行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揭牌仪式

 

20131014下午,咸阳市副市长程建国一行对我校办学现状及我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进行了调研。

程建国副市长一行参观了校史馆、文体馆和体育场,了解了近年来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在“异地办学”模式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同时经参加了咸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咸阳市体育局、西藏民族学院共同研究决定命名西藏民族学院体育学院为“咸阳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的揭牌仪式,程副市长和扎西次仁书记、高学副院长在一号教学楼前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学校举行免费定向医学生培养签约仪式

 

920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2012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签约仪式。医学院201225名学生签订了协议。

据悉,国家从2010年起,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主要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及乡镇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旨在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我校与西藏大学、西藏藏医学院共同承担西藏自治区定向医学生培养任务,我校从2010起至2013年共招收115名定向生。2010级、2011级共65名学生此前已与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签订了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

 

西藏民族学院与渭城金旭学校教学实践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在咸阳市渭城金旭举行

 

20131011,“西藏民族学院与渭城金旭学校教学实践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在咸阳市渭城金旭学校举行,渭城金旭学校被正式确定为我校师范生教学实践实习基地。渭城金旭学校领导和西藏民族学院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领导和老师参加了仪式。

这次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坚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就地就近、满足教学”的原则,打开了师范生课程教学与中小学教学的联系通道,为提高我校师范生的质量和教学实践能力搭建了平台。

 

 

 

西藏高等教育研究推出法学专业建设20周年专刊

 

近日,刚刚出版的《西藏高等教育研究》2013年第3期(总第117期)推出专刊,隆重纪念我校法学专业建设20周年。专辑共分为法学教育研究、法学教学改革、法学课程建设、理论研讨和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等五个专栏,分别刊登了法学院近30位师生的22篇论文。

 

简讯:

   近期,学校出台了《西藏民族学院教材管理办法》,规范了教材的选用、征订、发放、管理等问题。

  921日,学校举行了2013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本次考试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实施NCRE2013版考试大纲和新的证书认证体系,并首次实施包括三、四级在内的NCRE全部级别和科目的无纸化考试工作。共有2376名学生参加,考试各项工作于92222时顺利结束。

   926日下午,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在语言教室参加了蓝鸽校园网语言学科学习平台培训会,此次培训标志着蓝鸽校园网语言学科学习平台在我校试运行。

   2013年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已经公布,我校有106名应届生参加考试,48名学生通过,过级率达到45.28%,全国日语专业四级考试8人参加,4人通过,通过率50%

   930日,教育学院举行2013年西藏小学语文教师短期集中培训班结业典礼。

   近日,法学院师生赴乾县法院、礼泉县看守所、咸阳仲裁委员会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109日晚,文学院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人权馆,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搭建了良好平台,也加强了新同学对我校建校55周年有了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