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61

发布日期:2013-11-0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5788

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学工作征求意见会

 

1022上午,学校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学工作征求意见会,面向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教学工作意见。洛松德青院长与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财务资产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秘书及教师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学副院长主持。

高学副院长介绍了此次征求意见会的目的和意义,指出征求意见会是按照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的总体要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着力解决四风两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更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学校十二五时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确定的建设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型综合性民族大学的目标的重要保证。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竞相发言,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献言献策,共有近30余人次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80余条,如毕业论文写作流于形式、公共课设置不合理、教学资源不足有待整合、考风有待加强、课时津贴有待提高、实习基地利用率低、教学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等,内容涉及学校教学工作的发展方向、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计划、教学运行、考试及成绩管理、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工作人员待遇、实践教学及教学资源管理等方面。

洛松德青院长结合在西藏的教育工作经历,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藏义务教育现状,指出了区内、区外学生的不同特点,希望老师们做到因材施教,坚决抵制四风两问题,根据学校教育实际切实转变教风和工作作风。同时,洛松德青院长和高学副院长就部分意见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要求教务处认真梳理意见,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反思和总结,提出整改方案并贯彻落实。同时希望广大教职工积极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才智并做好监督工作,学校也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

会上发放并填写了《西藏民族学院教务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


我校4国家民委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研究项目获批结项

 

日前,国家民委办公厅公布了2011年度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研究项目结项情况。我校4个项目顺利结项,1个项目延期,其中魏小文老师主持的《研究性教学法在<国家税收>课程教学中的实践与创新》项目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主持人

批复情况

11089

民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两个转化”实践研究——以西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改探索为例

杨维周

同意结项

11090

研究性教学法在《国家税收》课程教学中的实践与创新

魏小文

同意结项

11091

民族院校全科医生培养中PBL教学法应用研究

李文华

同意结项

11092

西藏本科院校《公共体育》课程改革及建设研究

王兴怀

同意结项

11093

《当代西藏地方政府治理》特色课程建设

王跃

延期一年

 

 

 

 

我校举办2013年新进教师教学沙龙

 

1023晚,由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2013年新进教师教学沙龙在教工之家活动中心召开,高学副院长与教务处相关领导、主讲嘉宾王建伟、许可峰及2013年新进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王浩处长介绍了举办教学沙龙的目的,他谈到举办教学沙龙是为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借鉴学习的机会,使大家在思想碰撞中深入了解学校教学实际,寻找教与学的结合点,提高教学水平,成就教师事业。

管理学院的嘉宾王建伟老师率先发言,他以自身职业生涯为出发点,从发现教师职业的存在感,对职业发展的自我设定,实现自我展示三个层次介绍了对教师职业生涯的认知;教育学院的嘉宾许可峰老师以民族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特点为支点,阐述了教学科研的互补关系,并枚举了“因材施教”的种种方式。参加沙龙的新进教师就教学相关问题自由发言,并针对“差生”这一现象,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阐述了具体的做法,达成“坚决不放弃、狠抓基础、因材施教”的共识。

高学副院长指出,课堂是学生思想飞跃的原野,教师是这一原野的创造者。在教学中首先要想方设法地增加课堂趣味性,以个人的教学魅力吸引学生“抬头”,要认真备好课,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我校学生喜获“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

 

日前,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公布了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评奖结果,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王亚士、郭丽君、单增平措三位同学完成的“四旋翼自主飞行器(B题)”获得全国二等奖。

按照竞赛规则,获得陕西赛区一等奖的“四旋翼自主飞行器(B题)”参赛队通过赛区的综合测评及组委会的复评测试等环节,被推荐参加国家奖评选,经过全国组委会的测评和复评获取了优异成绩。

 

我校与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签订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1024上午,西藏民族学院与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共建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浐灞第一中学举行。

在揭牌仪式上,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胡艳和浐灞第一中学副校长王赣萍分别代表两校就实习基地建立的重要性和意义讲话。随后,教务处处长王浩和浐灞第一中学校长高根宏作为双方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并为实习基地揭牌。

浐灞一中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的建立,标志着两校合作进入到实质性运行阶段,是一项双赢的举措。为我校学生实习实践搭建了又一个平台,对我校的实践教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务处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

 

近日,教务处召开了学生代表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与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谈心会。

同学们分别谈了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针对学校教学管理过程,大家提出了个别教师存在地方口音,实践课课时不足,公选课、体育课选课难,分层次教学类型及教学方式简单等问题,并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处长王浩认真记录了学生反映的问题,表示教务处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加强工作时效性,从根本上研究解决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为大家的学习提供良好的保障,并欢迎同学们随时向教务处提出宝贵意见

 

学校召开《西藏当代文学史》编写研讨会开幕式

 

1019,《西藏当代文学史》编写研讨会开幕式在文学院会议室召开。

西藏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吉米平阶就《西藏当代文学史》的筹备情况作了详细地介绍。

刘洪顺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客人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民院办学历程及在西藏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刘书记指出,《西藏当代文学史》的编写是西藏文学界的大事件,感谢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联、作协对民院文学院的关怀和支持,希望文学院以《西藏当代文学史》的参编为契机,加强与区内文化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强化学科建设,打造一支高质量的西藏当代文学研究团队。

《西藏当代文学史》编写研讨会为期三天,与会专家主要就《西藏当代文学史》的编写体例、编写周期、入选作家和作品、人员分工、编辑部的设立等工作展开讨论。

 

 

 

外语学院副院长高全孝一行赴北方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考察

 

1021,外语学院副院长高全孝、党总支副书记刘怡春一行六人赴银川北方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考察,并与北方民大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展开了座谈。

双方首先就各自发展的历史、师资结构、学生状况、教学设施及发展规划做了简要介绍,并围绕英语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大学英语课堂的设置和分层教学、外语专业论文改革和创新与专业建设等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会后,外国语学院闫丽君院长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北方民族大学的“外语实验室”和“同声传译室”。

此次考察调研不仅加深了外语学院与北方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而且对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外语专业学科建设和发展,英语教学网络平台的建设有重要意义。

 

简讯:

  1016日,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汪晓赞教授受聘为我校体育学院兼职教授。

  1017日,格莱唯(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微世界科技有限公司、天马运通(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新闻传播学院进行座谈并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

  10月16-19日,2013年全国女子摔跤冠军赛在山东淄博举行,校体育学院学生玉珍喜获2013年度全国女子摔跤冠军赛第五名佳绩。

  1019日,“古关中杯”首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闭幕式隆重举行,由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此次大赛,搭载新浪·咸阳优势传播平台,充分展示了民院学生的创造激情和才华,开辟了教育与社会各领域联动的教学新格局,推动了新闻传播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

  1023日,在法学院副院长姚俊开的带领下,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全体师生80余人前往西安启智特殊学校和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10月30上午,教育学院在T203教室举办了“国培计划”西藏学前骨干、学前转岗教师短期集中培训班结业典礼,典礼由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白玛央金主持。

  日前,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官方网站公布了于201377日举行的日本语能力测试成绩,外语学院日语专业12名同学顺利通过,获得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