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62

发布日期:2013-12-09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926

池万兴副院长、高学副院长深入二级学院进行专业优化调研

 

2013115上午,池万兴副院长和高学副院长就扩大本科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调整学校专业结构分别在财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进行调研座谈,各学院领导就学院近年来的本科专业设置、新专业申报建设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学院本科专业设置管理意见和专业设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就如何进一步优化学校本科专业结构进行了交流。

池万兴副院长从学科建设、师资与教学条件等方面角度强调了专业建设与优化的重要性;高学副院长指出专业建设和优化要坚持统筹兼顾,宽窄结合;做到全院一盘棋,专业不在多、关键要精要强。 同时调研小组表示表示会整理并吸取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现有专业设置,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推动我校本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我校7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日前,国家民委办公厅公布了2013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情况。我校上报的7个项目经过专家评审,全部准予立项。

序号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主持人

1

13074

民族院校公共计算机课程体系研究与建设

孙海霞

2

13075

《高级财务管理》课程实施全案例教学研究

秦国华

3

13076

民族院校《大学英语》课程评价体系探究

刘晓艳

4

13077

西藏高校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李书勇

5

13078

西藏高校《大学语文》课程教材建设

栗军

6

13079

《西藏宗教概论》(教材)

索南才让

7

13080

医学化学课程改革与教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马利锋

 

胡秉之教授为青年教师做《让老西藏精神薪火相传》专题报告

 

111下午,学风建设办公室邀请我校退休老师胡秉之教授在T202教室做了题为《让“老西藏精神”薪火相传》的专题报告,我校近三年新进教师60余人聆听了报告。

胡艳副处长介绍了本次报告会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老西藏精神”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必要性,介绍了胡秉之教授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对民院老一辈教师无私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的崇高敬意。

胡秉之教授年近八旬,精神矍铄,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严谨认真的态度,结合53年的民院工作经历,阐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内涵;以学校纵向发展历史为主线,讲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教诲年轻教师,认真备课因材施教,掌握教学方法,树立教学科研并重的理念。他深情展望了民院的美好未来,寄语年轻教师在“老西藏精神”的指引下,积极进取,推动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报告让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发展需要发扬光大的“老西藏精神”,对教授谦虚、敬业精神深表敬佩,他们表示一定发扬优良传统,探索民族教育规律,真正融入民院,努力成为建设民院的主力军。

 

我校学生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中国梦我的梦作文大赛中斩获佳绩

 

近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语委公布了“中国梦•我的梦”作文大赛比赛结果,我校学生斩获佳绩,24名学生分获各类奖项,其中2010级汉本一班刘贝作文《秦藏两相依》获大学组(汉语类)一等奖、附属中学高一(5)班张瑶作文《陌上花开回故乡》获高中组(汉语类)一等奖、附属中学八年级(2)班刘笑菲作文《中国梦之崛起》获初中组(汉语类)一等奖。我校共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7个,优秀奖7个;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学子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佳绩

 

日前,201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奖结果揭晓,我校11支参赛队伍中,1支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3支队伍荣获陕西赛区一等奖,3支队伍荣获陕西赛区二等奖。

今年是我校第五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此次竞赛经过校内初赛、选拔队员、暑期培训和参加比赛等环节,历时半年多。在此期间,以梁存利老师为代表的教师团队的认真负责,精心组织,悉心指导,参赛学生积极主动,师生共同参与,攻坚克难,推进我校数学建模培训和参赛工作的有序开展。本次比赛得到教育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工处、后勤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注重落实实践教学环节,创新法学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法学院改革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积极推进与咸阳地区法律实务部门的全方位合作,不断强化法学专业实践实训工作。

1014下午,法学院领导与咸阳市渭城区人民法院主要领导经过充分讨论和协商,就20132014学年法学院教学实习实践相关事宜达成基本意向。法学院坚持开门办学的原则,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仅在咸阳市政法系统就已经建立了10个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形成了稳固良好的合作交流模式。

法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是法学院承担的自治区级教改项目。自2011年该项目实施以来,法学院坚持把理论学习和实务能力培养相结合,初步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良性互动,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增长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综合素养,进而有力地促进了法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教育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13)西藏小学体育、初中体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班举办开班典礼

 

1112下午,教育学院在B206教室举办了西藏自治区小学体育、初中体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班开班典礼。

高学副院长代表学校及党委欢迎学员们到来,要求学员来校培训要及时转变角色,同时希望通过培训,学员们能更新观念、提高认识,树立适合西藏的教育理念,为西藏的基础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学院院长相理锋就教育学院的基本概况、此次培训的目的、学院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学院的总体要求做了简要介绍;院长杨小峻教授就此次培训的方案做了重点介绍,从专家教学团队的组成、课程的设置、教学培训模式及办班的成功经验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期培训授课的教师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经验丰富的教师,培训加大了实践环节,努力在教学中做到师生互动,最大幅度地提高学习效果。

 

财经学院代表队获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信息化技能大赛多项奖项

2013119,“寻找中国管理与信息化三好生”暨第七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   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陕西省复赛(省赛)在西安邮电大学隆重举行,我校财经学院代表队由秦国华副院长、李爱琴教授带队第一次参赛,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本次参赛受到了学校教务处和财经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本次参赛共3个团队15名选手,15名选手均选拔自我院会计学专业的优秀学生。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最终获取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我院10级会计1班胡璐琪、10级会计4班丁威两名同学分别以93.5分、83.5的高分获得个人二等奖、三等奖,赵莹、任富强和马锦三位老师获得指导老师二等奖、三等奖。

此次大赛是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旨在促进当代大学生更深入掌握企业的实际业务,强化在信息环境下业务的处理能力,体现了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目标,强化了会计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了会计人才培养质量。

简讯:

  111213日,财经学院院长毛阳海教授两度接受西藏广播电台电话访谈,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西藏的改革和发展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11月511月20,2013-2014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陕西赛区)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我校派代表队参加比赛并获优秀组织奖

  近日,2013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结果揭晓,财经学院汪朋老师指导的学生卢俊、王成和蔡琳靖组成的团队获得大赛优秀奖。

11月初,根据教育部及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2013年体质测试安排要求,我校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已按要求顺利上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及教育部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11月7,信息工程学院在机械设计与加工实验室召开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总结交流会。

  11月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三教学楼举办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11月2—3日,2013年中国新闻学年会及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一届六次常务理事、二届一次理事会在重庆大学召开。西藏民族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增补为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德仓教授当选为学会常务理事。

  10月22-27日,我校医学院康龙丽教授应邀参加了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美洲人类遗传学会第65届大会”。

  11月18,我校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指委委员王跃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全国“深化地方行政体制改革研讨会”。

  11月7我校聘任厦门大学赖小琼教授、光大集团光大期货业务部总经理李冰为学校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