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63

发布日期:2014-01-16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202

我校举行青年教师说课竞赛

 

1219,由教务处举办的学校青年教师说课竞赛在主教学楼T203T204教室同步进行。来自12个二级学院的31名教师参加了说课比赛。各二级学院领导、青年教师导师以及部分学生观摩了比赛。经过一天的比赛角逐,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本次比赛由教师说课和答辩两个环节构成,参赛教师在说课环节中通过说教材、说教学目标、说重点难点等反映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思想;答辩环节为评委提问,参赛教师解答疑问,展示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本次竞赛的评委由专家和学生共同构成,12名评委均是来自教学一线的资深教师,20名学生评委由我校的师范生组成,这样的评判规则兼顾公平性,体现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

教学督导组组长李波教授对本次竞赛教师表现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本次参赛教师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显示了青年教师良好的素养和教育教研能力;同时也指出年轻教师在板书教学、教学工具的整合利用及因材施教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高学副院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竞赛不仅是我校青年教师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的一次展示,也是落实我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行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要求全体教师以此次说课竞赛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业务水平、理论水平,掌握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现代科学技术,把竞赛中展示的成果、理念真正融入到日常教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真正达到以赛促学、以赛强教的功效。

最后,洛松德青院长为获奖教师颁奖并合影留念。

 

 

学校召开大学生课外竞赛总结暨表彰大会

 

1212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课外竞赛总结暨表彰大会,对我校课外竞赛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表彰了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课外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个人和优秀指导教师。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胡艳对我校近几年来学生课外竞赛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自2009年以来,我校组织参加的各类课外竞赛近20个,参加人数达到2000多人次,获得了全国特等奖5项,全国一等奖10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0项;赛区一等奖15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若干项等显著成绩。胡艳副处长强调要以课外竞赛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训练计划项目为抓手,继续深化实践、实验教学改革;坚持质量立校的人才培养观,继续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相关课外竞赛,建立以教务处、团委和招就处等职能部门为主导,二级学院为主体,全员参与的课外竞赛管理机制,健全课外竞赛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参加课外竞赛的积极性,不断推进课外竞赛,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李淑萍博士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为例,介绍了该单位组织课外竞赛的目的,收获和存在的问题。梁存利、闫刚印分别作为优秀指导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指导经验及感想。参加课外竞赛学生代表丹增平措、郭晓林和杨海峰同学介绍各自参赛和参与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训练的收获。

高学副院长对在各类竞赛中取得成绩的师生表示祝贺的同时,指出积极深入开展的大学生课外竞赛活动,是我校教学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我校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体现。他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教务处及相关部门要为学生创造良好条件,做好服务工作,搭建开放型创新实验实践平台,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培养更多优秀指导教师的工作,同时做好组织管理及服务工作;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重视课外竞赛活动,并能够积极参与进来,从竞赛中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对同学们寄予期望,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会上,洛松德青院长为优秀指导老师梁存利、闫刚印和竞赛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教务处召开重点课程建设研讨会

 

13上午,教务处在一号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重点课程建设研讨会。高学副院长,计财处、纪委监察室及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结项重点课程负责人代表及2013年立项重点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浩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胡艳总结了我校2003年至2013年重点课程建设情况和管理思路,通报了历年重点课程立项、结项情况,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重点课程的院系分布、师资队伍结构、课程建设成果;分析了重点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对重点课程申报、结项及经费使用方面提出了建议。

结项重点课程项目负责人孙正启教授、刘晓燕副教授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课程建设的过程和体会。财务资产管理处杨西平处长、纪委监察室丁小丽主任就重点课程建设经费使用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

参会人员围绕重点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结合问题、完善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课程网站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讨,同时对教学管理工作也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

高学副院长总结指出,重点课程建设要明确课程建设目标、更新课程建设理念、研究课程建设体系、转换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资源体系、提高重点课程建设的团队意识;强调重点课程建设要处理好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和专业设置对人才培养的客观要求关系;处理好重点课程与相关课程教学的关系;处理好学生认知水平与课程建设标准的关系。要求重点课程建设负责人循序渐进,明确思路,注重建设内容,完成课程建设的目标。
   
我校2002年颁布《西藏民族学院重点课程建设实施意见》,2003年启动了首批重点课程建设立项工作。此后,每两年开展一次重点课程立项及结项工作。截至2013年共有674门校级重点课程获批立项建设,有43门课程通过结项验收,在校级重点课程建设的基础上,11门课程获得了自治区级精品课程。通过重点课程建设,涌现出了一批教学成果,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了人才培养,推动了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2年项目结题验收暨2013年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按照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教务处2013年工作计划,教务处于本学期组织开展了2012年项目结题验收及2013年项目中期检查工作,按照项目组自我总结、指导老师审阅、二级学院项目领导小组答辩评审、教务处检查、学科小组评审、学校项目领导小组评议的程序有序进行。1231日下午201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暨2013年项目中期检查总结评审会在第二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副院长、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学及其成员、学科专家组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浩主持。

教务处对我校2012年项目实施、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的各项工作以及对2013年项目中期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学科专家组组长汇报了各小组验收结论及验收过程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学校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对项目的实施工作提出了如建立选题指南项目库等建设性意见。

高学副院长对我校2012年项目实施及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搭建平台,创出品牌,将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学生的科研、大学生课外竞赛、教师的科研等联系起来,体现教书育人、实践育人,鼓励和引导教师、学生积极参与到项目的指导和研究中去,真正培养学生会思考、能实战,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和教师的教学科研实战能力;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和项目培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通过项目研究使学生将严谨治学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结合起来。

 

财经学院召开国家级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中期汇报会

 

1221上午,国家级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中期汇报会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学校高学副院长、教务处处长王浩、各二级学院院长及承担省部级质量工程项目的教师、财经学院领导和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财经学院院长毛阳海教授主持。

会上,杨西平教授作为国家级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课题组负责人,就课题组近三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进行总体汇报;秦国华教授就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李爱琴教授就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进行详细汇报;赵莉老师就课题组成员近三年来的教学研究成果、科研成果、教学科研项目申报等统计结果进行汇报。

高学副院长和与会领导、专家审阅了课程建设、科研成果和自编教材等一系列建设成果资料,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交流。高学副院长高度肯定了课题组近三年来的工作,指出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能明确社会对人才的培养需求,有自己的先进理念,能找准自身的特色,是现有成绩取得的关键。教务处王浩处长也指出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应以能力培养为着力点,增强专业自身适应性,并对现有学科建设成果如何在以后教学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具体建议。

 

我校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

 

近日,我校组队参加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

本次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队共14支,运动员教练员300多人。在开幕式上,我校队员身着民族传统服装,作为压轴进场,受到了全体与会者的关注。比赛中,我校女子足球队顽强拼搏,团结一致,不畏强敌,展现了奋勇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赛后遵守赛场纪律,礼貌向观众、裁判、对手致谢。离开时主动打扫房间,整理被褥,归还物品。通过参加比赛,交流了技术、传递了友谊,展示了藏族学生的良好素质,多家参赛院校表达了与我校足球队沟通交流、邀请互访的愿望。经参赛队评选,主办方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向我校代表队颁发了体育道德风尚奖。

 

 

 

 

 

 

 

简讯:

 2013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于1214举行。我校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共3135人,其中四级为2327人,六级为808名,共设考场105个。考场秩序井然,考试进行顺利,考务组织工作得到了陕西省巡视员的好评。

  12月26,我校举行了2013年冬季越野赛。本次冬季越野赛由西藏民族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体育学院承办,来自十二个学院的代表队,共804人参加了比赛,其中男子组425人,女子组379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扎西次仁为越野赛起跑鸣枪。

  12月15医学院在临床技能实验室举行了“笃学尚行练本领”临床技能操作大赛。

  12月19日上午,教育学院在T202教室举办了 “国培计划”西藏小学英语、学前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班结业典礼。

  近日,外语学院副院长高全孝受邀在广西南宁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民族院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论坛。论坛由“全国民族院校外国语学院协调组”组织主办,旨在促进民族院校外国语学院之间的工作协调、民族院校外语学科的发展。

  12月5日上午,我校聘请藏学文献著名翻译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向红笳教授为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