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新型交互平台改变大学

发布日期:2014-03-04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761
   [核心观点] 应用新型交互平台尤其是移动交互平台实现在线教育正日益成为大学教育新模式,教育领域的风险投资大量流向在线教育。各国政府争先研究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在线教育的发展,值得我们借鉴。

  新型交互平台尤其是移动交互平台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也正深刻改变着大学。

  最近,大量风险投资进入教育领域,不仅仅改变着大学教育内容和形式,更影响着教育工具、教育媒介和教育场景。大学正在迎来创造知识、传播文化、服务社会和引领社会发展的深刻变化。

  第一个趋势是应用新型交互平台尤其是移动交互平台实现在线教育正日益成为大学教育新模式。2012年4月,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建的Coursera项目上线,该项目旨在同顶尖的大学合作帮助他们创建在线免费课程。同时,已经有超过100万学生在使用教育新模式公司Echo360的“混合式学习解决方案”。目前,Echo360的服务已经覆盖全美高校10%以上的学生。在欧洲,有超过500个机构提供新模式大学教育,提供短期课程和完整的学位项目,并且取得连续成功。

  第二个趋势是教育领域的风险投资流向在线教育。按照众多创业公司的聚焦战略,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四类:一是提供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教育平台公司。二是创办新模式的在线大学,这类平台自主招生、可以申请远程教育认证、并发放毕业证等,需要有一定的启动资源。三是新型交互技术提供商,他们直接与高校合作,关注学习过程中的工具以及学习过程的数据分析,从而为大学提供新型交互平台中所必需的技术及应用平台。四是提供社会上热门在线课程的企业,其课程特点呈现更加多样化,更加贴近人们的教育需求。

  第三个趋势是各国政府争先研究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在线教育的发展。以美国为例,美国国会通过的高等教育修正案修订了学分互认和授予学位制度,制定了为大学新型交互平台的学习者提供奖学金和资助的政策和法规,大学新型交互平台有了法律的保障。这充分说明美国政府对于在线教育的高度重视,值得我们借鉴。
来源:《中国教育报》